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追记“热爱家乡 乐育英才”台胞阙诒流

2022-03-02 11:40:0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追记“热爱家乡 乐育英才”台胞阙诒流

□ 沈定炎

台胞阙诒流先生曾经独资创办龙岩市永定区三堡中学。2011年5月3日,阙诒流先生因病不幸在台湾高雄逝世,享年77岁,虽然他离世了10年,但他“热爱家乡 乐育英才”,“为家乡修桥铺路、捐资兴教,尤其对独资创办三堡中学的善举让人永远铭记在心,一直被山区人民所传颂。

阙诒流,号东哥,1934年农历10月10日出生于龙岩市永定区堂堡镇三堡村。12岁时即1946年冬,因患鼠疫父母相继双亡,后由当时在广州经商的叔父阙德龙抚养,阙诒流1947年随叔父到香港,先后转入香港岭光中学就读初中、香港知行中学就读高中。1955年高中毕业考取台湾凤山陆军军官学校就读,至1959年毕业并被授予学士学位。毕业后按台湾地区规定从军,阙诒流从军12年至1971年退伍,先后任国民党军队的班长、排长、连长、营长至退伍。退役后开始经商,1973年创建台湾高雄连雄公司,主要业务制造各种游艇、帆船。由于阙诒流先生管理有方、质量奇佳,公司产品远销东南亚、澳洲、西欧和美国等。

1978年阙诒流先生在台湾高雄组建台湾东哥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因阙诒流本人顾及生意、忙不过来,多次委派堂堡镇赛智村台胞阙佩球先生、朱罗村台胞阙启春先生等回家乡,就修桥、铺路、创办三堡中学、扩建三堡小学及兴建阙家宗祠等相关事宜,与当地政府及家乡亲人沟通。阙诒流先生还多次指派迁居香港的侄子阙庆光先生回家探亲,并就捐献资金用途委托侄子、当时在职教师阙庆洪管理。

阙诒流先生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为家乡公益事业尤其教育事业投入600余万元人民币。按当时来说,阙诒流先生个人独资创办三堡中学在当地首屈一指。此举不仅令家乡人民十分感动,也因此受到了省、市、区人民政府的高度赞誉。1990年,福建省人民政府给阙诒流先生颁发了金质奖章壹枚、授予"乐育英才"牌匾一块。1998年,阙诒流先生再次荣获福建省人民政府颁发的金质奖章壹枚。阙诒流先生不论读书、从军还是经商,都以自强不息为座右铭,“自强不息、勤劳聪慧”造就了他成功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