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电影《狙击手》观后

2022-04-13 16:40:43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电影《狙击手》观后

图为电影《狙击手》剧照

□ 苏冠生

“年轻人,总要回答,这山河,用什么刻画……你要的那种人生,我替你活得完完整整……”近日,我观看电影《狙击手》,那首催人泪下的主题曲令人感动。战士们在冰天雪地中,顶着严寒坚守阵地,但是每个战士心里却是想着家乡的美好,这种简单的美好和幸福对应前线战斗的惨烈,在我的心中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电影中青年战士英勇搏杀、为国捐躯,更是将“年轻人,青春许国,英魂回家”的壮烈,演绎得刻骨铭心。

1952年冬至1953年初,中国人民志愿军与联合国军在朝鲜战场形成对峙,双方发起了低强度的密集阻击战,史称“冷枪冷炮运动”。电影《狙击手》根据抗美援朝战争“冷枪冷炮运动”中神枪手群体事迹改编。影片讲述了志愿军狙击小组在敌我力量悬殊的境况中,与美军精英狙击小队展开殊死较量的故事,展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敌人毫不退缩、浴血奋战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影片中,狙击五班班长刘文武枪法过人,杀敌过百,敌人为活捉刘文武,阴险设下陷阱,狙击五班战士为救同伴身陷险境。敌人不知道的是他们用作诱饵的受伤战士不是普通担架兵,而是身上携有重要情报的侦察兵。影片从唯一幸存者“我”的角度进行讲述,通过“救”和“抢”人事件,艺术地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冷枪冷炮运动”时期我军八连五班与美军的一次狙击高手对决,从一场很小的阵地战回望我们志愿军战士在这场伟大战争中的卓越功勋。

冰天雪地、资源紧缺、场地狭窄……天寒地冻的战壕里,身为志愿军狙击手的五班班长和战士从美军的枪口下义无反顾地选择营救受伤战友,面对装备精良的强大敌人,为了战友、战局,舍生忘死、奋不顾身。“赶鸭上架、引蛇出洞、后发制人……”他们创造了志愿军战士在朝鲜战场上冷枪杀敌的奇迹。

影片中,“我”那与军人气质相矛盾的“爱哭”的性格和“我”想看到“班长笑一下”的心愿,汤勺、强心针、钢板、绳子、血书、糖、望远镜、报纸、坦克等对人物命运、故事走向产生关键影响的道具,那首象征着抗美援朝精神的《志愿军战歌》,满载着乡愁的川江号子《江南牡丹朵朵红》……都是感动观众的精彩细节,它运用电影艺术的手法呈现了一个特殊年代的中国男儿血性、战友情谊、英雄形象、钢铁意志、爱国情怀、国际主义精神。

电影《狙击手》以精彩的镜头诠释了当年朝鲜战场上的志愿军狙击手反应灵敏、体魄强健、基本功扎实、心理素质过硬,而且遇到异乎寻常的险恶处境时,突显超人的冷静、自信、勇敢、决绝,能吃常人不能吃之苦,能忍耐常人不能忍耐之寂寞,能经受惊人的毅力、耐力、情感、智慧以及极端条件下的身体、心理的承受力、反应力等等的严峻考验。

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不畏艰险、积极进取的高尚品格,敢于迎难而上、动真碰硬,善于攻坚克难、善作善成,这就是我观看这部影片受到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