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陈潭秋与赤寨会议

2022-04-21 10:59:03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陈潭秋与赤寨会议

□ 林添茂 许庆添 文/图

中共一大代表、党的创始人之一陈潭秋。图自网络

1933年初,中共一大代表、党的创始人之一陈潭秋装扮成商人,乘船离开上海,经秘密交通线,取道广东汕头、福建闽西,顺利到达中央苏区,先后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中央执行委员、中央政府粮食部长等职。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陈潭秋任中共中央分局委员兼组织部长,留在中央苏区领导开展游击战争。

1935年2月,中央分局接到党中央在长征路上发来的“反对大兵团作战的方针,应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及其周围进行游击战争”“彻底改变斗争方式,一般应由中央革命根据地方式转变为游击区方式”的电报指示后,立即召开会议,接受了陈潭秋等人的正确意见,决定把干部和红军分为9路,分别向闽西、闽赣、湘南、赣粤等边界山区突围,开展游击战争。

陈潭秋、谭震林按照中央分局决定,率红军二十四师的1个营,约400余人,由瑞金西南向闽西方向突围,前往永定赤寨与张鼎丞等领导的红军游击队会合,坚持游击战争。这支部队冲出敌人的重重包围后,翻越武夷山脉,抵达长汀四都,与由赣南突围的邓子恢率领的队伍不期而遇。于是,他们一起率部向永定方向挺进。经过半个月的艰苦跋涉,于3月下旬到达永定仙师大阜村,与张鼎丞派来接应的部队会合。

1935年4月中旬闽西南军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赤寨召开。图为赤寨村俯瞰。

大阜村位于今龙岩市永定区仙师镇,原属永定县溪南区,是距永定县城仅20公里的小村落,其两面高山,一条小溪流从村中穿过。

由于沿途不断进行突击战斗,部队到达大阜村之后,战士们过度疲劳,都在村子里休息了。第二天拂晓,正当大家还在梦乡之中,国民党军第十师五十二团一部,纠集峰市陈荣光的民团和下溪南郑良坤的民团共300多人,兵分三路包围了大阜村。红军部队仓促应战,情况万分危急,有些同志惊慌失措。危急关头,陈潭秋沉着镇定地对大家说:“共产党人是铁打钢铸的,即使遇到天大的困难,也要杀出一条血路来,为了党的事业,为了人民的解放,我们要活着冲出去!”

陈潭秋立即和邓子恢、谭震林等人商量研究,决定由邓子恢、谭震林带领大部队突围,他自己带领一个警卫班进行掩护。战斗打响后,陈潭秋带领一个警卫班,迅速冲向一个山头,控制制高点,然后连发几枪,把敌人引向他这边来。敌人果然上当,像疯狗一样朝枪响的方向扑来。敌人越逼越近,陈潭秋在崖石后来回指挥。由于敌人主力被牵制住了,大部队趁机安全地冲出了敌人的包围圈。经过激烈的战斗,陈潭秋率领的警卫班战士全部壮烈牺牲。陈潭秋在战斗中因失足,从悬崖上滚下山坡去,头部受了重伤,右耳朵挂掉了,脚趾也折断了。

邓子恢、谭震林率领的突围部队,因为营长临阵脱逃,一时陷入混乱。这使得邓子恢、谭震林等领导人处境十分危险。就在这紧急关头,幸好闻讯而来的永东游击队司令员刘永生挺身而出,抓起机关枪并指挥部队和游击队立即向敌人反击,掩护领导同志撤退,转危为安。随后,赖德华、郑添和和邱其银率领的文顺游击队40余人也赶来增援。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战,终于打退了敌人进攻,把敌人赶出了大阜村。等敌人退走后,邓子恢、谭震林率领部队返回满山遍野地寻找,终于在崖下的一个山坡处发现了身负重伤、已经昏迷的陈潭秋。大家连忙临时扎了一副担架,把他抬着继续行军。在这次战斗中,我方牺牲30余人,陈潭秋等70余人受伤,被俘100余人(在途中大部分逃脱,后返回大阜找到了部队)。我方虽然损失较大,但是敌人也被毙伤50余人。

大阜突围战斗后,陈潭秋、邓子恢、谭震林率部立即撤至杭、永边境的严坑一带活动,后转移到西溪的赤寨,与张鼎丞部会合。这时,留在闽西南各县坚持游击战争的红军部队有红三团、红八团、红九团、明光独立营和陈潭秋、邓子恢、谭震林所率领的红二十四师1个营及各县游击队,共约1500人。在残酷的游击战中,这支部队不断充实和发展,保存了有生力量,到1937年仍保存了1300多人,全面抗战爆发后编为新四军第二支队,是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8省14个游击区中保存人数最多的红军部队。

1935年4月中旬,陈潭秋以中央分局代表的名义,在赤寨村的一个瓦窑里召开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闽西南军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即闽西南党和军队领导干部联席会议),史称“赤寨会议”。他向到会代表传达了遵义会议后党中央发给中央分局的电报指示,分析了当前革命战争形势,指出留在中央苏区的红军游击队,应当紧紧依靠苏区群众,就地分散坚持长期的游击战争,就一定能够打垮国民党反动派的进攻,使苏区逐渐恢复起来,迎接全国革命高潮的到来。张鼎丞在会上也作了报告,认为当前任务已不再是钳制敌人向苏区进攻,而是摆脱敌人的跟踪追击,运用游击战术,保存与发展自己,打击与消灭敌人,恢复和发展革命根据地。最后,会议根据陈潭秋代表中央分局的提议,成立闽西南军政委员会,选举张鼎丞为主席,邓子恢为财政兼民运部长,谭震林任军事部长,并对工作进行了分工。这次会议是在闽西南革命危急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标志着闽西南党组织统一领导的形成和实现从正规战向全面开展游击战争的战略转变,对于闽西南红军游击队坚持三年游击战争的胜利具有重大意义。1936年1月,在上杭县双髻山召开的闽西南军政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对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充实,增选邓子恢、谭震林为副主席,这是后话。

会后,陈潭秋由于病情加重,在党组织派出的交通员的护送下,化装成一个南洋华侨,通过秘密交通线,离开闽西永定,经广东汕头、香港,转至上海治伤。1935年8月,陈潭秋赴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后参加中国共产党驻共产国际代表团的工作。1939年5月,陈潭秋奉命回国,任中共中央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负责人。他同新疆军阀盛世才进行了灵活巧妙的斗争。1943年9月27日,陈潭秋被盛世才秘密杀害于狱中,时年47岁。1945年,在中共七大上,代表们因不知其牺牲噩耗,仍选陈潭秋为中央委员,他的功绩始终为党内同志怀念。2009年9月,陈潭秋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