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两被告人猎捕野生画眉鸟获刑罚

2022-05-19 17:22:35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蓝秀华)近日,永定区人民法院审理了非法猎捕野生画眉鸟案,两被告双双获刑罚。

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宝贵的自然资源,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建设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此,永定区人民政府于2018年2月27日发布禁猎令,规定在永定区境内每年3月1日至8月31日为禁猎期。

2021年6月份以来,被告人廖某某在未办理猎捕、饲养、繁殖野生动物许可证的情况下,使用捕鸟网、诱鸟器到永定某乡村抓捕野生画眉鸟4只,向他人购买画眉鸟2只,共计6只画眉鸟。经鉴定,6只画眉鸟属于雀形目噪鹛科画眉,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核定价值共计30000元;涉案的电子诱鸟器属于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

2020年农历5月至8月,被告人李某某在未办理猎捕、饲养、繁殖野生动物许可证的情况下,使用捕鸟网、诱鸟器,在永定多处山场猎捕画眉鸟共计7只。经鉴定,被告人李某某猎捕画眉属于“三有”保护动物,核定价值每只1000元,在禁猎区、禁猎期,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猎捕画眉四只,核定价值4000元。

同时,两人还被查获于2021年8月、9月两次盗窃摩托车,犯盗窃罪。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廖某某非法猎捕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其行为已构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告人李某某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狩猎罪。根据个人的犯罪事实、危害程度及认罪悔罪态度等情节,最终判处廖某某犯盗窃罪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实行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1000元;李某某犯盗窃罪、非法狩猎罪,实行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拘役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