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点亮星星之火的下洋公学

2022-05-26 11:28:29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点亮星星之火的下洋公学

□ 张佑周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马克思主义迅速在中国大地传播,地处偏僻的永定金丰地区也积极传播。一些在广州和厦门等地求学的永定籍青年,在先进人物和先进思想的影响下,如饥似渴地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活动和学生运动。同时,他们利用假期回乡之机,将革命思想传播到乡下,向乡下青年宣传革命道理。

1925年,在厦门集美师范学校读书的下洋籍先进青年陈正、胡永东、曾牧村、胡定军回到下洋,邀志同道合的知识青年胡其文、胡桂浪等人,筹资创办下洋公学,欲将公学作为宣传马列主义的阵地。公学办起后,他们对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进行了改革,教学生动活泼。比如担任教务长的陈正兼教的公民课,常讲述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故事,向学生灌输革命思想,一些校外青年也慕名旁听,课堂座无虚席;曾牧村上的体育课,则加进军事训练的内容。

1926年5月至9月,下洋公学教师胡永东赴广州参加由毛泽东主持的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并在广州加入中国共产党。10月,胡永东和同学王奎福一起回到下洋,与在厦门入党的陈正一起,介绍公学教师曾牧村、胡定军入党,并在下洋公学成立永定第二个党支部——中共永定金丰支部(后改为中共金丰区委和中共下洋支部),领导金丰地区革命。下洋公学从此成为照亮金丰地区农民运动前进方向的一盏明灯,点亮了金丰地区的星星之火。

1927年6月,中共金丰支部派出曾格、曾牧村、卢雨三等人到湖坑南溪培本学校任教,秘密领导湖坑地区农民革命活动。1927年冬,苏海材、苏通材、苏练辉等人被发展入党,中共南溪支部成立,苏海材任支部书记。

1928年春,根据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和中共闽南特委指示,中共永定县委成立暴动委员会,张鼎丞为总指挥,组织发动群众做好武装斗争的准备。6月,中共永定县委决定举行暴动,卢肇西、曾牧村、陈正等人负责在金丰地区组织农军,对下洋公学革命师生进行军训。6月底,张鼎丞、阮山、卢肇西、曾牧村、陈正等人领导的全省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的永定农民武装暴动爆发。6月29日,阮山、熊振声等领导的上湖农军首先举行暴动,而包括湖坑南溪在内的金丰地区农军则到陈东广圣庙集合,于6月30日晨在金丰山下打响了第一枪,并向岐岭、下洋进发。7月1日晚,以胡定军为总指挥的下洋农军举行暴动,攻占团防局,活捉下金丰区区长胡星恒,镇压土豪劣绅,烧毁田契债据。数日后,暴动队伍在陈东整编成工农革命军永定农民自卫队。8月,永定农民自卫队被改编为闽西红军第七军第五十六团,在金丰地区坚持游击战争。由中国共产党人在下洋公学点燃的金丰地区星星之火从此在闽粤边境越烧越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