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虎岗镇:大力实施“护青”工程 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2-05-31 18:14:55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编者的话】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培养好少年儿童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目前,我区正在开展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工作,着力创建领导重视、制度健全、机制有效、措施有力、服务规范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通过“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  

为进一步营造我区未成年人保护的良好氛围,区未保办组织了“书记乡长话未保”专题活动,邀请部分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围绕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谈认识、谈体会、谈下一步工作打算。


虎岗镇:大力实施“护青”工程 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 永定区虎岗镇党委书记 陈建勋

未成年人是国之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是我们全社会都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近年来,虎岗镇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宗旨,大力实施“护青工程”,围绕构建“校园—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关爱体系,有力维护弱势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权益,严厉打击残害未成年人的违法行为,依法做好社会救助管理工作,更好地呵护未成年人,为未成年人的成长保驾护航。

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护青”服务体系。虎岗镇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未成年保护工作,建立民政牵头,团委、妇联、教育、卫计、司法等部门通力合作、各负其责的横向关爱服务体系,并要求学校、村、家庭共同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权益维护、社会救助、安全自护教育等方面定期组织开展相关工作,了解关注青少年成长情况,解决成长相关需求,切实推动关爱服务走向深入,真正做到及时有效。

坚持强化思想建设,凝聚“护青”良好氛围。虎岗镇党委持续加强舆论宣传和正面引导,用好用活网络平台,广泛普及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以重大节日为契机,组织宣讲团进校园、进村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知识讲座,不断提升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思想认识。深入推动德育教育全覆盖,立足实际,打造生动高效的“禁毒反诈宣传暨法制教育期末课堂”,由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工作人员走进虎岗中学、虎岗中心小学,开展宣讲活动,通过向青少年发放禁毒反诈宣传资料、上警示教育课,提高青少年防毒、拒毒和防诈反诈意识,提升青少年法律素养,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学校、各村、家庭针对青少年生理、心理发育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家庭走访、入户关怀活动,实时关注青少年课堂外心理成长情况。通过开展一系列“护青”“爱青”活动,有力凝聚起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共识。

坚持强化社会保障,确保“护青”长效常治。虎岗镇党委坚持以帮扶、救助、服务为总基调,在建立健全未成年信息台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多元化救助模式。对主动发现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的人员联系家属进行帮扶,安排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每个月走访关心关爱留守和困境儿童。积极做好未成年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主动帮助重病未成年申请大病医疗救助,对农村低保户和低收入困难家中有未成年人的家庭发放临时补助金,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基本生活。依托虎岗镇教育发展协会、灌洋奖教基金、虎西奖教基金等,组织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开展捐资奖教、扶贫助教、奖学活动,引导社会力量关心、支持未成年人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