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本”如合道弈法,法熟方能有“妙”——2022年全国新高考Ⅰ卷作文题简析

2022-06-14 15:36:46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本”如合道弈法,法熟方能有“妙”

——2022年全国新高考Ⅰ卷作文题简析

□ 谢亮超

2022年全国新高考Ⅰ卷作文题,以传统体育项目围棋的三个术语为话题,既很好地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又切合新课程标准的精神和要求,还蕴含了多种写作任务意识。

一、强化审读意识,切准题意

材料作文的关键是要读懂材料的内容,把握材料的中心,理解材料的含意。审题立意的方法常见的有:找关键词句、因果推断、辨作者的感情倾向。2022年全国新高考Ⅰ卷作文题的材料属哲理性的,无须“因果推断”,作者的感情倾向“未定或空白”,因而最好是找出关键词句。

材料中的词语富有情感色彩,要加以细细揣摩。这些蕴含情感色彩的词语在告诉我们,打好基础是关键,基础不是知识的死记硬背,不是技能的机械训练,而是对基本概念和规律的掌握通融,说明了目标远大和基础扎实与创造创新的辩证关系,要遵循获取知识和养成能力素养的基本规律,筑牢根本,守正而后创新。

二、强化思辨意识,类比延伸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体现了新课标中语文核心素养“思维的提升与发展”的精神,在平稳中注重对学生的思维能力的考查。从思维层面,它注重考查学生两个能力。

一是辩证思维能力,重点围绕“基础和创新”的辩证关系来写作。两者的关系是:基础的发展是创造,创造的前提是基础;没有基础的创造反而招致满盘皆输;没有创造,光有基础,难以崭露头角;要想成功,两者缺一不可,统筹兼顾。其实,人要成就自我需有“妙手”的人生指引,但要达到“妙手”的境界,更要有脚踏实地、抓好基础的“本手”,切忌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俗手”。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创造是永恒的追求,懂得“本手”,只是入门;要棋高一着,还须“妙手”加持,才能笑傲群雄,“妙手”靠功力,也靠天赋。

二是思维能力迁移,由围棋之理到生活之理的迁移。行文时不能就围棋讲围棋,而是要跳出围棋来讲事理,棋理如事理。如果把人的一生当作围棋的通盘全局来看,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儿,就是“本手”;在基础上创新加以突破,就是“妙手”;而总想着走捷径,则最后难免是“俗手”。深入开掘“三手”的哲学、社会学内涵,将目光投向对人生价值、社会国家现状的思考,才能使文章有足够的纵深空间,摆脱常规思路的窠臼,体现优秀的思维品质。

三、强化任务意识,合理表达

今年全国新高考Ⅰ卷作文题,没有设置具体的情境任务,只是在材料的结束指明任务。写议论文要就事论事、就事说理,写作时必须紧紧扣住“本手”“妙手”的关系来谈。但是题目提示“材料对我们颇具启示意义”,“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思考和感悟”,言外之意很明显:不光只是就事论事,更应有启发性的感悟和思考,即拓展发散。唯有挖掘出题中的深层意蕴文章意境才能开阔,眼界才能高远,也才能更自由地发挥和个性表述,成就一篇好的考场作文!

(作者系永定一中高级教师,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建省语文学科带头人,龙岩市高中语文专家工作室领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