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客家婚俗“过米筛”

2022-06-15 09:47:56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永定客家婚俗“过米筛”

□ 刘永良 文/图

客家婚礼习俗传统而温情,其中的“六礼”仪式向世人展示了一个民系独特的科仪,是追求“以我之名,冠你指间,一生相伴,一世相随”美好祝福的过程:说亲、定亲、报日子和送聘金、盘嫁妆、接亲与送亲、拜堂与吃面、交杯酒。

旧时,在永定客家婚礼上,有一种别有风趣的“过米筛”习俗。男家的迎亲队抵达女家,新娘出门站在画有八卦太极图,或贴有双喜图的米筛中换上新鞋,称为“过米筛”。象征留下娘家的活土(财气),到婆家去重创业。接着背出家门,上车(古时用轿)时兄弟用一碗水泼到车上,表示嫁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此时,新娘放声恸哭。到达男家后,在一福命妇手捧盛着柑橘(寓甘甜)的牵引下跨过火红的木炭炉,以示“兴旺”。入门时,新娘跨鸡而过,称“拦门鸡”。进入厅堂拜堂后,即入洞房,婚宴开始。一场婚礼,就是一场大型乡村社交活动。村民们其乐融融,喜气均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