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区医院让孩子告别“呼噜娃”、“提高”颜值、改善睡眠

2022-06-16 11:41:47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赖辉)很多家长有这样的困扰:孩子长期睡觉打鼾,并伴有张嘴呼吸,严重时甚至有憋醒症状,说话时鼻音明显等。随着永定区医院扁桃体腺样体低温等离子消融手术的成功开展,为多名患儿解决了扁桃体腺体肥大问题,让孩子回归快乐童年。

5月中旬,陈女士领着6岁半的孩子到区医院耳鼻喉科门诊就诊,诉患儿2年前开始出现反复鼻塞,感冒时明显,平常睡觉时伴有张口呼吸和打鼾现象,查鼻咽部CT提示腺样体重度肥大,A/N=0.91,电子鼻咽镜下见鼻咽部腺样体肥大,约占后鼻孔4/5,诊断重度腺样体肥大。

考虑会影响生活、生长发育,家长要求行腺样体低温等离子消融手术。术后一周,陈女士怀着感激的心情来找永定区医院五官科主任医师黄锦焕复诊,表示孩子张口呼吸、打鼾、讲话鼻音重等症状均消失,无咽痛、咳嗽等不适。陈女士还说。之前也在网上了解过相关腺样体肥大的相关知识,甚至会影响面容、发育等,非常担心,现在这些症状都消失了,心中的焦虑也随之消失。

该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永定区医院在扁桃体-腺样体的手术方面上了一个新台阶。据介绍,永定区医院在今后将一如既往地为区域内广大患儿带来更多福音,而该手术也将作为科室常规诊疗业务开展。

永定区医院五官科主任医师黄锦焕

永定区医院五官科主任医师黄锦焕介绍:正常生理情况下,儿童2-6岁时腺样体增生旺盛,10岁以后逐渐萎缩,到成人则基本消失,儿童期若腺样体增生肥大且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者,称为腺样体肥大。常可表现为说话时闭塞性鼻音,睡眠时发出鼾声、张口呼吸,严重可引起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反复鼻塞、流涕,迁延不愈,进展成慢性鼻窦炎,导致咽鼓管受阻,将并发分泌性中耳炎,长期张口呼吸可影响面骨发育,出现上颌骨变长、腭骨高供、牙列不齐、上切牙突出、唇厚、缺乏表情,俗称“腺样体面容”,若长期缺氧可出现慢性中毒及反射性神经症状,表现为营养不良、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等。所以,若小儿长期鼻塞、睡觉打鼾、张口呼吸甚至有憋醒症状时,应及时到专业医院的耳鼻喉科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