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廖旺华: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

2022-07-03 10:59:24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

——小议发展性的操行评语

□ 永定区城关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廖旺华

每学期期末,班主任都要撰写学生的操行评语。作为班主任,不仅要把评语当作一个工作总结,更重要的是要把它当成学生成长过程的一个加油站,一个新起点。它既是班主任对学生的评价,也是班主任与学生、班主任与家长,甚至是家长与学生三方情感沟通的重要桥梁。写好学生操行评语有重要意义。

那么,班主任应该如何正确评价自己的学生?我想,学生需要的是发展性的评价。因为,发展性的评价是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的的,它好比“方向标”,可以给学生指引正确的前进方向;它好比“导航仪”,可以为学生的成长发展引路导航。通过发展性的评价,让每一名学生在品德、学业、能力、情感、价值观、身心健康等各方面在原有的基础上都取得进步,乃至获得成功、得到发展;通过发展性评价,让我们的学生由被动转为主动,由消极变为积极的发展。这种评价才能使得学生的发展具有生命力和持续性。

发展性操行评语是对学生进行发展性评价的重要途径。而许多班主任往往还是习惯用传统的评语,比如“该生遵守纪律,团结同学,关心集体……”。这种评语内容上严肃冷峻,风格上空洞雷同,显然缺乏个性与人情味。其实,一则好的评语,犹如和煦的春风,沁人心脾;如“知时节”的春雨,“润物细无声”。我想,讲究评语的写作艺术,应该成为班主任的一种自觉行为。

有一位学者说过:“对于每一个学生来说――他们都是处于发展中的个体,是逐步走向成熟的个体;都具有发展的可能性,蕴藏着发展的巨大潜能。”“班主任应该‘蹲下来’,用儿童的视野看儿童,用学生的视野看学生,而不要用成人的眼光。”我想,这就需要班主任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用发展的眼光评价学生,用发展的眼光激励学生。

一是班主任必须尊重学生的差异。必须承认,学生的差异是绝对的,而一致是相对的。首先,一个学生从他(她)出生之日起,由于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条件会引发学生不同的变化;其次,学生在发展的质与量、发展的类别与类型、发展的速度与程度等方面也存在差异。前苏联教育家赞可夫在《和教师的谈话》中告诉我们:“当教师把学生看成一个具有自己的志向、自己的智慧和性格结构的人的时候,这样的理解才能有助于教师热爱儿童和尊重儿童。”因此,尊重学生的差异是班主任工作的出发点,班主任应该从学生的差异出发,采取有针对性的做法,使学生在差异中得到充分发展。我想,班主任有了这种尊重,就会更加用心去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就会耐心去等待每一个“后进生”。这样,操行评语之中,班主任就自然会有更多的激励与期待。

二是班主任必须尊重学生的个性。现在,许多班主任喜欢一律要求学生“齐步走”。我觉得,这既不符合规律,也不符合学生的实际。不管是从培养学生的出发点来看,还是从培养学生的终极目标来看,承认学生的个性特征的存在,并由此尊重学生的个性,对于班主任而言是现实的需要,也是时代的需要。从某种意义上说,“不怕有缺点,就怕没特点。”学生是可塑造的人,一方面班主任要帮助学生克服缺点,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发现和挖掘学生的特点,注意把握学生的个性心理特征,从现实出发,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从学生动态发展的趋势出发,努力追求共性与个性的统一,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整体水平。我想,班主任有了这种尊重,就会努力使学生从顺从走向自我选择,而自我选择就意味着张扬个性。这样,操行评语之中,班主任就自然会深入发掘学生的特点,注意引导学生培养特长,形成特质,追求共性与个性的完美统一。

三是班主任必须关注学生的心灵。“比天空更广阔的是心灵”,关注学生的内心世界,这是新时代班主任的重要职责。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心理上的修养,体力的、道德的、审美的修养就不可能想象。”心理学家、教育家威廉·詹姆斯认为:“我们这一代人最重大的发现是:人能改变心态,从而改变自己的一生。”因此,一个成功的班主任必定是学生心灵的引导者、呵护者。让学生以正确的心态面对学习、直面人生是班主任的重要任务,从外部走向心灵是班主任的必然选择。我想,有了这种关注,班主任就自然会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更多去引领学生实现“心”与“智”的协调发展。这样,操行评语之中,班主任就不仅仅看到学生的外部行为表现,他将深入到学生的内心世界去点燃学生心灵深处的能源,帮助学生启动自身的原动力,去照亮学生的精神世界,营造走向成功的“心态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