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社保养老 幸福美好(1)丨龙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问答

2022-07-06 22:24:33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1)哪些人员属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对象?

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和其他灵活就业人员也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交基本养老保险费。

(2)《社会保险法》对于用人单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有什么具体规定?

《社会保险法》规定,用人单位成立30日内应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报社会保险登记;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应当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3)如果用人单位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需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84条规定,用人单位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用人单位处应缴社会保险费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的罚款。

(4)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方面有何规定?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12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个人应按照国家规定的本人工资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目前,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是24%,其中,单位缴费比例为16%,职工个人缴费比例为8%。

(5)企业职工离职后,如果一段时间没有交费,养老保险关系中断了,那之前交的养老保险是不是白交了?

养老保险关系中断不会影响已经获得的养老保险权益,参保人的缴费年限可以累积计算,社保经办机构会为参保人准确记录个人账户储存额,并且连续计算利息,参保人所交的养老保险不会白交。

(6)职工养老保险关系中断了,会对未来领养老金有影响吗?

会有影响。养老保险待遇的高低与缴费年限的长短、缴费基数的多少相挂钩,遵循的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其缴费年限越长、缴费基数越多,则养老金越高,所以建议参保人尽量不要中断缴费。

(7)如果参保人打算换工作或准备到其他城市生活,这期间养老保险关系中断的话,该怎么办?

如果参保人打算休息一段时间再工作,又不想中断养老保险,可以在户籍地或居住地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如果重新找到工作了,就要及时督促新工作单位为其参保缴费。

(8)哪些人员可以办理灵活就业养老保险?

凡具有本地户口或持有本地居住证,年满16周岁以上,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人员都可在户口所在地或居住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办理灵活就业养老保险。

(9)灵活就业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和缴费基数是多少?

缴费比例:城镇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缴费比例为20%,其中8%计入个人账户,12%划入社会统筹基金。

缴费基数:2022年,我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月缴费基数由本人在3676-18379之间自行选择。按3676计算,则2022年的月缴费金额为735.2元,年缴费金额为8822.4元。


龙岩市永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

2022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