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姜尚在此”是怎么来的?

2022-07-13 11:15:12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姜尚在此”是怎么来的?

图为镶嵌在墙壁、刻有“姜尚在此”的石板。

□ 刘永良 文/图

在闽西客家地区,有些人盖新房时,喜欢将刻着“姜尚在此”“姜尚在此,百无禁忌”的石块或砖,作为消灾的瑞符砌于墙壁。至于人们为什么这样做,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

姜尚,因为其年长寿高的缘故,也称太公,俗称姜太公。姜太公曾辅佐周文王姬昌兴兵,灭亡了纣王统治的殷朝,建立了周朝,因为战功卓著被分封在齐国。传说西周初期,姜太公故里姜塬东面有个宋家庄。庄主宋异人家中富有。他和姜太公是焚香盟誓的好友。一年,宋异人嫌自己的房屋破旧,想再盖座新房。于是,他找人选了一块风水宝地,择了个良辰吉日动工。可是,一连盖了几次都没有盖起来。第一次房四周墙垒好了,被一场大风刮倒了;第二次刚上完第四架梁,顷刻间,五间房四架梁全断了,第三次再盖时,柴草都铺好了房顶,一场大火烧了个干干净净。无奈,宋异人只好丢下主房,草草盖了两厢陪房住下了。

不久,姜太公从齐国回乡省亲。这天,他闲着无事,便去看望好朋友宋异人。多年不见,格外亲近。这时,姜太公看见宋异人后堂还是残壁断墙,不盖主房呢?姜太公百思不得其解,便问宋异人究竟是怎么回事,宋异人面带愁容,把盖房屡遭不幸的事一五一十地说了。姜太公听了,立刻明白了,他微微一笑,说道:“原来是这等皮毛小事。仁兄不必忧虑,后天便是黄道吉日,紫微星降临,你尽管动工盖房就是了。”两天一晃过去了,上梁的时候到了,姜太公来到新房里,立于花檩旁边,口中念念有词,说道“四方鬼神,洗耳听着,太公在此,各归其所。”第二天,宋异人半信半疑地动了工,说来真灵验,太公几句话,宋异人盖房安然无事,只几天,便顺顺当当把新房盖好了。

由此,民间便得出结论,姜太公威镇诸神鬼怪,只要他在此,鬼神就不会兴妖作孽了。从那以后,人们为了避穷神、图吉利,就在门上、屋内贴上“姜尚在此”“姜尚在此,百无禁忌”的字条,以杜穷神之害。但字条容易损坏,人们盖新房时干脆将这些偈语刻在石块或砖上,作为消灾避害的瑞符砌于墙壁,这一风俗一直沿袭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