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需出重拳

2022-08-23 10:22:25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需出重拳

□ 童其君

购买老年“特效药”还免费赠送增加药效的细胞再生仪?“万能”精油可直接预防缓解高血压、癌症等疾病?上海警方近期接连破获多起假借销售“老年保健品”名义的养老诈骗案件。(8月15日东方网)

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人,占总人口的18.7%。养老问题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注,但同时,一些利欲熏心的不法分子也嗅到了其中的巨大“商机”。

诈骗团伙为达目的而“导演”的欺诈伎俩往往极具迷惑性。一是整个诈骗团伙以公司化运营,分别配有专门的客服部门负责引流和售后部门对接物流及应对投诉。客服部门通过在各社交、网络平台发布药品广告及非法渠道获取大量老年人信息,并以免费试用的方式,撒网式向老年人们寄出膏药、评书机、药品介绍杂志及宣传单。随后将那些前来咨询的老人引流至销售部,并诱使老人花钱,并有专人跟踪售后,为再次购买其他药品铺垫,最后购买“特效药”的老人都被骗。二是老人被推销员带至养生按摩店内进行免费按摩,后一位“医学教授”为其搭脉诊病。而后,老人被告知有中风风险,在推销员推荐下花钱购买药品套餐。三是诈骗团伙通过邮寄中奖宣传单等方式引诱老年人拨打电话,并以购买保健品后可返还资金为由实施诈骗。

养老诈骗案件之所以多发频发,并屡屡得逞,背后有深刻的社会根源。平时省吃俭用,对“万能”医疗保健品、“特效药”等却一掷千金,老人为何易陷这些营销圈套?分析起来,原因无外乎以下几点:相比青壮年,老年人更容易患病,因而更加关注健康,并抱有“少生病,就是给子女减轻负担”的想法;另一方面,推销人员抓住了老年人的精神需求,经常陪他们聊天,交流感情,使得老年人特别独居老人更容易被诱惑。从认知能力来看,老年人常常迷信所谓的“权威”。一些营销人员伪造身份或“包装”产品,让老年人感觉非常可靠,值得信任。不过,老年人还是要想一想,如果保健品也能包治百病,那医生早就失业,医院早就关门大吉了。

减少养老诈骗案件,一方面政府应投入开设各类为老年人服务的机构、场所和交流平台,加强对年轻人的教育引导,形成尊老风气,让老人的“精神赡养”得以满足,鼓励公益力量多组织与老人沟通的活动等。另一方面还必须重拳出击强力打击整治,铲除滋生养老诈骗的土壤。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契机,畅通举报受理渠道,依法严惩各类以养老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紧盯养老诈骗突出问题,全面核查梳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通过精准预警、及时介入、化解风险等手段,打击整治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集中破案攻坚一批养老诈骗案件,挤压养老诈骗黑灰活动空间,并想方设法追赃挽损,切实保障老年人身心健康安全,保障老有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