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侨乡下洋“石花”:百年传承舌尖上的“古早味”

2022-11-03 10:30:24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侨乡下洋“石花”:百年传承舌尖上的“古早味”

       □ 黄秋萍

“古早味”指的是古味,是人们用来形容古旧的味道的一个词,也可以理解为”怀念的味道“。餐饮行业发展至今,各式各样的美食层出不穷,但“古早味”以其原汁原味、绿色健康的特点,依然深受喜爱。

在侨乡永定区下洋镇,石花,就是当地最原汁原味的“古早味”。石花,在当地又叫“爱玉”“爱玉冻”,类似果冻,但因为是天然植物做出来的,所以比果冻更健康,老少皆宜。

一碗清澈的石花,加上冰凉的蜂蜜水,不仅只是满足口腹之欲,它的每一种食材,每一丝味道,每一滴汤汁中,更包含着对家乡的记忆。

日前,笔者走进下洋镇老年活动中心旁的“铭记石花”店。店铺不大,但店内和门口摆上几张桌椅都坐满了人。老板胡本铭一边热情地招呼顾客,一边娴熟为来来往往的顾客奉上美味。他们家每天一般是8点开门,晚上1点左右打烊,生意特别好。另外,店里不会把当天的石花留到第二天销售,赢得了老顾客的眷顾。因此,很多闻名而来的顾客常常由于来晚了,而错过了品尝美食的机会。

广东的张先生对“铭记石花”流连忘返:“来下洋,除了吃牛系列、泡温泉,一定要来这吃上一碗石花,冰凉清爽,太美味啦。我每次来都要带些回去给家人品尝。”一位姓郑的女士也这样夸赞:“石花绿豆汤,老人小孩都爱吃,这是纯天然的,还降火,我们经常来。”

“我们家做石花始于1911年,这是我们家历经四代百年传承的老手艺。我从小就跟着祖辈学习制作石花,做出来的石花膏外观晶莹剔透,口感脆嫩爽滑、富有弹性,食之清凉润肺、解暑去燥。”胡本铭说,如今,他的手艺得到家人的肯定,“铭记石花”以纯天然、零添加、高品质而闻名乡里,受到了众多食客的欢迎。他家一年四季都卖石花,平均一天能卖出一两百斤。天气越热,来购买石花和绿豆汤的市民就越多。

胡本铭每次制作石花前,都自己去装载山泉水,用干净的纱布包一堆石花籽,然后放在山泉水中不停地揉搓,待揉出籽里的胶质成分后,利用独创的手工技艺以纯物理方法获取石花籽中的果胶,然后再放置到阴凉处,等到自然结晶后,一盆晶莹剔透、美味清爽的纯天然饮品石花就制作完成了。

“虽然时代在发展,很多人渐渐遗忘了很多老手艺,但是我们不会忘。我们仍然以非常严格的态度来制作石花,无论是配料的选择,还是制作的手艺,都是按照古法传承,诚信的做好我们的美食,让更多客家人能品尝到最正宗的客家美食。”胡本铭说。

从小在下洋长大的顾客胡先生说:“‘铭记石花’是我们儿时的味道,不管我们走到多远,这个味道一直在我们的味蕾中、脑海中萦绕,是我们下洋人的‘古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