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县第一区信用合作社发行的股票

2022-11-14 15:39:29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永定县第一区信用合作社发行的股票

国家二级文物,尺寸:长25cm、宽12cm

古田会议纪念馆里收藏着一张永定县第一区信用合作社1930年4月30日发行的股票。这张股票呈长方形,长25厘米、宽12厘米,上端印有“永定县第一区信用合作社”“股票”字样,中间红色表格记录了姓名、住址、股数、股金、入股期、给票时间和给票经手人等信息,现属国家二级文物。

为了帮助工农群众发展生产,抵制高利贷的剥削,1929年9月,中共闽西特委发出第七号通告《关于剪刀差问题》,要求各区着手发动群众“招集私人股金创办信用合作社”“以使农民卖米买货不为商人所剥削,而农村贮藏资本得以收集,使金融流通。”此后,闽西各区、乡开始筹办信用合作社。1930年春,永定县第一区信用合作社成立,以募股方式筹集资金,总共募集股金3000多元,每股1元,群众募集了40%,商店认股60%。

信用合作社在打破敌人经济封锁,抵制商人资本家剥削,改善工农群众生活,发展苏区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的创办积累了丰富经验。这张股票正是红色信用合作社的重要历史见证。

(古田会议纪念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