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区: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2022-11-17 20:42:04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区: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 吴宇梁 廖金材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永定区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一往无前的担当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指挥高效

11月14日晚,高陂镇发现1名省外返乡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人员,市、区领导第一时间深入高陂镇靠前指挥,以果断的决策部署、坚定的决心信心、真挚的人民情怀,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市、区领导下沉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加强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强调要按照疫情防控二十条优化措施的要求,做好防控物资和医护人员调配等工作,确保一线防控有序有效;要做好后勤服务保障,积极解决群众的个性化需求,确保群众生活舒心;要加强宣传引导,做好群众思想和政策解释工作,确保社会安定稳定。

行动迅速

面对突发情况,高陂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韧执著逆行而上,用忠诚担当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最快速度、最强力度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启动疫情防控预案,实施“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量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措施。

在做好有关人员闭环转运、环境消杀、临时管控的同时,区、镇指挥部连夜召开现场调度协商会,开展分析研判、对后续防控措施进行有序安排。全镇上下闻令而动,包村领导带领包村工作队第一时间进驻各村,落细落实人员排查和管控工作。

担当作为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高陂镇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靠前指挥,担任值守“点长”,对各出入口车辆进行排查、登记、检查,切实把担当作为的形象立起来。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值守任务中冲锋在先、战斗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铿锵誓言,以实际行动筑牢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在全域织起了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网。

副镇长王灿锋是确诊病例小区管控责任人之一,从14日晚上开始,近在咫尺的家就变得遥远了,调度物资、安排人员,满足小区群众需求成为他的日常。“关键时刻,作为基层干部的我们就要主动的站出来。”王灿锋表示,要保持全胜的姿态,持续做好防控工作。

“你家的水,我帮你带上来啦。”莲花安置小区2期1号楼党员陈桃灿从15日开始就主动申请担任起楼长,通过建立微信群,每天收集群众物资方面的需求,反馈给指挥部,待物资到位后再一一分发给楼内的群众,每天忙得团团转。“有人挑这个担子,我们也放心,挺温暖的,给他点赞。”楼内的居民纷纷给陈桃灿竖起了大拇指。“我们通过在隔离区的44栋楼设立楼长的方式,充分发挥群众的自治作用,保障了群众需求能及时得到满足。”高陂镇组织委员刘玲认为,“党建+楼长”模式,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为本次的防控工作提供了有效助力。”

这2天隔离区的群众通过楼栋长微信群收到了一个如何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打包的视频,视频的拍摄者是莲花安置小区和祥物业党支部书记邱富标。邱富标认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群众平时养成良好的习惯,可以减少各类病菌病毒传播。

区教育部门迅速向学校发出了慰问信和慰问品,广电网络对隔离点群众提供收费节目免费看服务……

在党员干部的努力下,高陂镇社会秩序稳定,群众生活有序,“我们要共同把潜在的风险降到最低,把美好自由的生活请回来。”莲花安置小区的居民卢娟发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