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县“太平区交通处”木刻长方形印章

2022-11-21 10:45:19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永定县“太平区交通处”木刻长方形印章

图为太平区交通处印章。国家二级文物,尺寸:长3.2cm、宽2cm、高2.6cm

永定县“太平区交通处”印章整体呈梯形体,印面通长3.2厘米,通宽2厘米,通高2.6厘米,现收藏于古田会议纪念馆,属国家二级文物。

永定县太平区原叫太平里,位于龙岩、永定和上杭三县交界,其范围包括现永定区所属的坎市、高陂、虎岗。1930年,为沟通中央苏区与上海党中央的联系,中央交通局以闽西苏区的“工农通讯社”机要交通网为基础,建立了一条连接上海—香港—汕头—大埔—永定—上杭—长汀—瑞金的秘密交通线,即“中央红色交通线”。永定县太平区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成为其中的一个重要中转站,负责往永定虎岗大站传递文件书信,运输物资,护送领导干部,这枚印章正是太平区交通处传送文件书信的见证。

肩负绝密使命,红色交通员们一次又一次地冲破敌人严密的军事封锁和经济封锁,用双脚与血汗连接起了“苏维埃血脉”。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同志到福建视察指导工作时,高度赞扬交通线上的交通员、革命群众为中央苏区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称他们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无名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