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红色基因“赛智”传

2022-11-28 16:47:0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红色基因“赛智”传

□ 邓泽村 栾振芳 林蕾 陈昳璇 文/图

课题组成员实地考察

近日,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课题组深入永定区堂堡镇赛智村调研红色文化遗存。

赛智村,原名“青坑村”,位于永定区北部,处在秀丽神奇的茫荡洋山脉腹地,东与坎市镇接壤,西与朱罗村相连,北靠高陂许佳村,南接三堡村,阙姓始祖文锦公于明朝永乐年间由三堡迁入。

据介绍,1929-1931年,村赤卫队、儿童团在县苏维埃政府举办的各项比赛中经常扛着锦旗和奖状回来,闽西革命先驱张鼎丞便将“青坑村”改名为“赛智村”。

赛智村建立苏维埃政府

堂堡镇土地面积75.8平方公里,这里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

俄国“十月革命”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永定的先进知识分子与工农大众相结合,投身工农运动,建立了党组织。至1928年6月永定暴动前夕,党堡成立了中共特别支部,曾一凡为特支书记,标志着堂堡地区的革命斗争从此有了领导核心。特支委成立后在各村的学校分别开展活动。赖连璋负责领导赛智学校的活动,配合阙海凤、阙树槐以及沈洪顺等开展马克思主义宣传活动,发动农民起来反对军阀的苛捐杂税,反抗地主豪绅的重租、高利贷压榨。同时,发展农民协会和铁血团组织,进一步推动了赛智村及堂堡地区的革命运动开展。

1929年10月,堂堡地区在红四军的帮助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斗争,苏维埃政权纷纷成立,当时,成立了堂堡区苏维埃政府(二区,1931年2月后为闽西苏维埃政府直辖区),各乡(村)也成立了红色政权。赛智乡苏维埃政府主席阙海凤,土地委员赖福全,赤卫队长阙海如,妇女主任邓进洪(后沈进英),团支书阙初猷,刨烟工会主任阙达彬。

1931年,国民党对赛智村苏维埃、兵工厂及赤卫队非常忌惮,经常派保安团进行“围剿”。当时赛智村虽然在石歧子岗安排了岗哨,但因儿童团员年纪小,一时贪玩被敌人钻了空子。就在村苏维埃政府人员商讨完工作,回圳下苏维埃的路上,经过石岐子岗,遭遇国民党兵和民团的伏击。战斗中,阙升贤和阙居俭、阙达三被打散,阙初燃等牺牲。受重伤的阙初垣逃至对面山上,被好心人救起送至许佳村医治。

赛智乡苏维埃政府成立后,发动群众加紧生产,改善民生,支持革命战争。一是成立信用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于1930年,主任为阙以龙。有股金300元大洋,入股群众100多人。合作社解决了农民告贷无门的困扰,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并有计划地调节货币流通,办好群众储蓄,实行低息贷款,扶助农业发展。二是兴办消费合作社。任务是调剂商品,供应日常必需品,限制私商集中资本,实行有计划的消费。各乡消费合作社主任由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任期一年。可以连任,但连任不得超过3年。赛智消费合作社主任为阙津雍。

赛智村设立兵工厂

赛智兵工厂遗址

三堡赛智兵工厂创办于1928年。永定支部阮维周等人到堂堡地区开展革命活动,他以到龙潭教书为掩护,以学校为阵地,联系赛智的铁匠工人阙海凤、阙树槐以及南昌起义军上杭接兵站负责人赖连璋(曾任中共合溪特支书记)一起秘密组织创办兵工厂。兵工厂创办后,从高陂虎岗坑源请了七八名造枪师傅传授技术,共有工人十七八人。兵工厂主要制造大刀、刺刀、三角刀、单响枪以及土炮和土炸弹等武器弹药,同时还修理“汉阳造”步枪。他们先后共造单响枪数十支,翻造子弹千余发,刺刀、梭镖、大刀等200余把。兵工厂办了一年多,后由于敌人进攻而被迫停办。

三堡赛智兵工厂的建立,在军事上为永定暴动作好了充分准备,为闽西兵工厂输送了一批骨干力量和技术设备,为保卫红色政权发挥了重要作用。

赛智村英烈事迹感天动地

赛智村当年牺牲的在册革命烈士有23位,其中有3名共产党员。

阙海凤,1900年4月出生,1928年加入共产党,同年夏在赛智创办兵工厂并任厂长。1929年5月红四军入永后参加红军,1931年3月被害于虎岗。阙树槐,1905年出生,1928年加入共产党,1929年5月红四军入永后任三堡乡赤卫队长、永定游击总队大队长、独立团连长等职,三年游击战争时期任红3支队支队长,1937年1月8日在坎市寨背炉反“清剿”战斗中牺牲。阙学周,1929年4月参加革命,曾任藩坑乡苏维埃政府文书,1931年被错杀于永定虎岗。阙居俭,1930年4月参加革命,曾任长汀县游击队司令员,1933年到长汀县后无音讯。阙初茂,1930年参加革命,曾任长汀县政治保卫局局长,1934年4月在长汀县濯田医院病故。阙达珍,1929年5月参加革命,曾任红十二军排长,1930年11月在龙岩县雁石因哨兵枪失火被击中牺牲。阙永庭,1929年5月参加革命,曾任中共长汀县涂坊区委书记,1931年在涂坊被错杀……这些优秀的青年革命者,每个人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他们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革命烈士阙成传,1930年1月参加革命,1931年10月在永定堂堡被民团杀害。为恐吓老百姓,敌人把阙成传的头颅砍下来,让他母亲提着走在村道上。母亲颤抖着手提着儿子的头颅,一路走一路悲号,最后晕死在村道边上。

国民党民团得知阙国章参加了红军,为警告百姓与红军划清界限,残忍地把阙国章即将临盆的妻子赶出家门,烧毁他的房屋。阙国章的妻子挺着大肚子求助无门,只得爬到墓道里生孩子。阙国章曾任红十二军排长,1931年6月在武平县高梧与敌作战中牺牲。

今日赛智村发展潜力大

赛智村人,传承红色基因,把革命先辈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历史以来赛智村民的经济收入比较传统、单一,交通不便。近年来镇村两级积极争取资金40万元,建成赛智村到坎市镇秀山村的公路,与永坎公路相连接,打通了赛智村向东的出口。以前,赛智村民生活用水主要靠山泉水。若一段时间不下雨,村民饮用水便十分困难。近年,镇、村两级筹措资金35万元,建成主管线总长2.7公里的人饮工程,全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3%。村里还分别采取投资入股分红、发展光伏发电等办法,以壮大村集体经济。此外,村里发挥森林资源丰富、空气清新、赛秀公路交通便利的优势,谋划打造田园综合体,发展“水果采摘”为主的生态观光旅游农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我们有理由相信,赛智村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