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儿童可按年龄享受优惠火车票 明年起实施!

2022-12-21 15:58:29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儿童乘坐火车到底该按身高还是年龄?相信不少带孩子出门的市民都遇到过这个烦恼。据悉,新版《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以下称《新客规》)即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实施,倍受社会关注的身高决定儿童票资格的规定即将迎来改变。

我市旅游业内人士曾倩影表示,新版《新客规》中关于儿童票的规定是:“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

“现在小朋友的营养充分,不满14周岁但超过1.5身高的小朋友比比皆是。但是现行的规定是,随同成人旅行身高1.2米到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超过1.5米时应买全价票。”曾倩影称,“在以往的带团过程中,不少家长提出,如果单纯依赖身高购买儿童票,会使一些儿童错过优惠票福利,希望提高身高线,或者以年龄作为购买优惠票的依据。明年新的政策执行后,能够切实为儿童购票乘车提供优惠、便利。”

曾倩影提醒,新《客规》规定,旅客携带免费乘车儿童时,应当提前告知铁路运输企业,铁路运输企业应当为免费乘车儿童出具乘车凭证。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免费乘车儿童检票和乘车时需要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因此,市民如果要带“超高未超龄”的儿童出行,可以提前为其办好身份证件,乘坐火车时记得携带备查,这样既可以享受优惠票,又能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邱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