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湖雷有座“隆昌占”

2022-12-21 16:06:15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湖雷有座“隆昌占”

图为保存完好的“隆昌占”收银柜

□ 朱定宝 文/图

清末到民国期间的永定湖雷老街,有一间纸行商号“隆昌占”。当地曾广为流传着这样一则民谚:“占记银行,药店加纸行。文官亲房,武官细郎(女婿)”。坊间流传的“占记”正是指“隆昌占”,被称为“占记银行”,可见财力雄厚。

清末,传统纸业是永定山区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山区多竹,传统操纸在各村亦非常普遍。农户生产出来的大量纸品,除留少许自家备用外,更多时候挑到湖雷老街卖给“占记”纸行收购。“隆昌占”收购来的竹纸,打包后便在老街“上街头”的老码头装船,行水路转运至汕头的“隆昌占”纸业商行销售。永定生产的竹纸质量上好,受到潮汕消费者的普遍欢迎,纸行生意越做越大。

据族谱载,隆昌占创办人廖际平,是晚清时期的读书人,号文祥,字占元,商号取其字意。恩授中书科中书。廖际平一生经营纸业和医药商行,在湖雷老街、福州的三坊七巷和汕头商业街各开一间商号,其子孙延续经营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廖际平祖上懂医,本人亦精通医术,对风寒感冒、“飞蛇”等传统疾病有独特配方,一帖药吃下去,立马见效。清末在当地流传的湖雷“五服茶”,正是廖际平结合上祖传下的古方加以深研得出,制技秘法甚为独特。此茶其实属内服外敷之药,由大山里的五样稀缺草药组成,草药事先踩点好,约定时辰,于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的五时五刻由五个少年童子进山采摘。据传该药汤清淡如茶,药效灵验。庆幸的是,此方在家族中由廖际平第四代孙廖毓昌掌得部分秘方,疗效良好,名声传外。

廖际平常驻福州,因福州医药商行生意旺,规模大,店里雇员最多时候有15人,放在店里柜台收银的木制银柜有两套。银柜高约一米,长和宽约25厘米,中间开一斜口,采用内外套装双保险设计,银圆放进去后便倒不出来了。外柜配传统挂锁,钥匙由廖际平或家人保管,湖雷和汕头纸行亦各有一套。

“隆昌占”商号远传,生意兴隆,萨镇冰题写的“隆昌占”牌匾,是廖际平位于湖雷老街纸行的金字招牌,挂于门店上方。牌匾长约两米,宽约一米,结实厚重,金黄色大字熠熠生辉。遗憾的是后来不复留存。廖际平投资兴建的土楼“世彩第”,楼宇雅致,1930年曾作为永定县苏维埃政府创办的印刷厂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