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王晓康被授予“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22-12-23 17:16:31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苏映平)2020年4月,永定区被农业农村部树为第二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验交流典型单位。2022年7月,永定区被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树为以备案制方式承担全国农村改革试验任务区。这成绩的取得,与永定区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站站长王晓康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王晓康被授予“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8年以来,王晓康深入基层、进村入户指导、全身心投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确保改革各阶段、各环节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当好改革指导员、政策宣传员。为了解决改革中的难点问题,王晓康经常深入试点村镇调研,结合实际提出行之有效的改革方案、操作流程等20多份文件;经常利用早晚和节假日时间编印政策培训资料,进村入户谈体会、做辅导,大力营造改革氛围。

依法依规推进改革任务。王晓康认真核实资产111227.82万元,确认集体成员身份499735人、颁发股权证书133475本、完成276个村(居)组建股份经济合作社改革工作。

创新资产折股量化方式。针对移民乡镇和土楼旅游乡镇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来源复杂,王晓康因村施策,创建按成员股、资源股、移民资产股等具有永定特色的多元股权分配模式。

创建股权质押登记贷款线上审批新模式。王晓康主动与财政、金融等部门沟通协作,2020年永定区发放龙岩市首笔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2021年与永定区信用联社联合创建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登记贷款线上审批平台,率先在全省实现股权质押登记贷款线上全流程办理。目前,全区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系统为704位农户发放了3361.29万元的股权质押贷款,有效拓展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按时、按质完成改革试点各项任务,形成了“永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