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非遗”记忆丨永定坎市:“酒醉公”手持面棰“打新婚”

2023-02-01 17:01:12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黄秋萍 陈景彬)一位喝得满脸通红的八旬老人,手持面棰,追着小伙儿打。周围的人,非但不劝老人,还大声起哄,拦住小伙子,好让老人的面棰打到他。原来,这是永定区坎市镇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打新婚”,相传已有500多年了。据说,只要被这个酒醉公的面棰一打,来年可是会喜得贵子的!

2月1日,是农历正月十一。永定区坎市镇卢氏祠堂周围人头攒动,鞭炮齐鸣,十分热闹。大家从十里八村涌到祠堂前,待用香烛、三牲敬过“林婆太”后,两名壮汉搀扶着一位满脸通红,一身酒气的“酒醉公”。

只见“酒醉公”身着红色唐装,头戴礼帽,脑后挂有一张祭祀用的“血纸”,右手举着一只面棰,用红纸包着,写有“优生贵子”4个字。他踉踉跄跄地走着逐一“打”前一年刚结婚的“新郎官”,从他们的左肩上轻轻滚打而下,再从下滚打上右肩,边滚打,边讲些祝愿他们夫妇新婚添丁、幸福美满的吉祥话。而被“打”的新郎官才直起身,笑呵呵地走开。“打”完一个,还有一堆…… 

“能被多子、多福、多寿的‘酒醉公’打是非常吉利的事哦,以前我就很羡慕那些被打的人,现在终于轮到我啦,我已经收到满满当当的祝福啦,我今后也一定会像酒醉公一样多子多福多寿。” 坎市镇庵排片区居民卢海琳高兴的说。

据老一辈的坎市人说,这“打新婚”,是为了喜祭卢氏的第五代开基祖林婆太。这位“林婆太”,年高百岁,儿孙满堂。后代选取农历正月十一为“打新婚”日,选出一名德高望重的福寿老人为“酒醉公”,负责“打新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