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古田军号》:历史深处的浩然回响

2023-02-06 14:58:13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古田军号》:历史深处的浩然回响

电影《古田军号》。图自网络

□ 刘永良

那天,我静静地坐在电影院,看完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古田军号》,对中国革命的非凡岁月,陡然间增添了无限敬意。

影片透过一个红军小号手后代的视角,以古田会议为主题,讲述了红军从井冈山突围到闽西期间,青年革命领袖带领年轻的红军历尽磨难,坚守信仰,在绝境中坚持不懈探索革命真理与出路的非凡历程。

古田军号,这是一把浸透鲜血与荣耀的军号。它那悲壮雄浑、深沉悠远的旋律,恰似晨钟暮鼓,警醒着我们……

绝处逢生,凭的是什么?凭理想与信仰的力量。信仰的力量从何而来?来自军队政治工作“生命线”的作用。古田会议奠基的我军政治工作,把南昌起义的“铁军”和秋收起义的“农军”这两支出身不同、习惯不同、思想基础不同的部队整合成为一个有着共同理想信念、共同革命目标的“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诞生了在无产阶级思想引领下的一支新型人民军队,使我们这支军队实现了浴火重生、凤凰涅槃。此后,在党的领导下,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能以劣胜优,在敌人的围追堵截中保留火种;能在漫漫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上,从容自信不畏艰险;能在十四年抗战中,浴血奋斗撑起民族脊梁;能在三年解放战争中,把蒋介石的反动政权打垮;能跨过鸭绿江,将头号帝国主义打回三八线……能够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源于古田会议精神的力量。

革命胜利,靠的是什么?靠党的群众路线。影片中,委员们一边讨论着会议精神,一边啃着箩筐里的地瓜;造纸工坊中,毛主席同老板们闲聊着百姓们的生计情况;一位老乡的家里,毛泽东和朱德在认真比对着军装布料的颜色;军装上是否需要镶嵌红色领章,是否需要镶上黑边,也会引发一场争论……饶有时代生活气息,蕴含着红军打仗是“为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并帮助群众建设革命政权”,体现了“一切为了群众”的鲜明价值取向,增进了人民群众对红军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片中的经典台词十分抓挠人心,“要让战士们知道为什么打仗?”“为什么老百姓宁愿献出自己的生命也要保护我们?”还有“那一年丰收年,老百姓都愿意让红军吃自己家的饭”,都让我瞬间潸然。

继续前进,需要什么?需要记住“从哪里来”“向何处去”,需要时刻警惕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时所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要珍惜革命先烈以血汗铸就、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以观看《古田军号》为新的起点,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古田军号”在中华大地永远嘹亮,让古田精神永放光芒。只有这样,才能告慰历史、告慰先辈、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