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红色虎岗尽朝晖

2023-02-27 15:27:0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红色虎岗尽朝晖

图为闽西苏维埃政府旧址——虎岗崇德楼。宋客 摄

□ 唐美章

虎岗镇位于永定西北部,坐落在茫荡洋大山脚下,地理位置特殊,是一块天然的小盆地,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该镇距龙岩市中心37公里,6个行政村,人口近2万,是烤烟之乡、农业重镇。

虎岗是著名的革命老区、闽西的红色中心。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虎岗开展伟大的革命实践,留下了光辉的战斗足迹。虎岗曾设立中共闽粤赣省委、军事委员会、军区司令部、中央红色交通线闽西大站、彭杨军校、闽西苏维埃政府、工农银行、政治保卫处、红四军第一纵队司令部等40多个党、政、军、政法、经济、文化、教育、青、团、妇机关单位,有着“小红都”的美称。1929年至1931年间,朱德、林彪、刘伯承、聂荣臻、叶剑英等五大开国元帅以及粟裕、萧劲光、张爱萍、王直、熊兆仁、赖光勋等开国将军在虎岗开展武装斗争,虎岗又被誉为“将帅的摇篮”。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踏上长征之旅,虎岗上千名优秀儿女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其中,编入红五军团红34师的几百名虎岗儿女,在惨烈的湘江战役中光荣牺牲,最后仅剩9人到达陕北。

虎岗的光辉历程

1926年,闽西早期农工运动的领导人之一、中共永定支部的主要创建人、虎岗革命先驱林心尧回到家乡,组织农民协会,开展“二·五”减租、兴修水利、封山育林、维持地方治安等活动。1927年5月,年仅22岁的林心尧在武平城关英勇就义,他是“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闽西最早牺牲的共产党员。

1929年5月,毛泽东、朱德、陈毅率红四军第二次入闽。6月初,红四军第一纵队进驻虎岗,红军战士走村串户,宣传红军宗旨,发动群众起来革命,组织全乡农民发动“永西暴动”,开展土地革命,建立苏维埃政权。

1930年12月15日,国民党杨逢年旅攻占闽西根据地首府龙岩城后,中共闽西特委、闽西苏维埃政府、中央红色交通线闽西交通大站、彭杨军校、政治保卫处、工农银行、兵工厂、列宁师范学校、总工会、《红旗》报社等党政军40多个机关单位同时迁驻虎岗,虎岗成为闽西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在此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

1931年8月间,红新十二军、红军虎岗警卫营和军事政治学校的指战员,在萧劲光、伍修权的指挥下,在上杭东南接连取得了庐丰、蓝家渡、丰稔三次战斗的胜利,收复了上杭县的大片红色区域,为闽西第一、第二、第三次反“围剿”斗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敌人将虎岗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派重兵攻打虎岗。1931年8月8日,虎岗沦陷,中共闽粤赣省委和闽西苏维埃政府机关全部撤离虎岗,迁入上杭白砂、长汀等地。8月10日,敌第49师占领虎岗,虎岗陷入白色恐怖之中。虎岗被烧房屋108座1500多间,121个乡苏干部群众被杀害,值钱财物被洗劫一空,虎岗人民损失惨重。

1934年10月,虎岗几百名优秀儿女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迎来新中国成立的只剩9人,他们是:赖大超、邱福田、邱兰标、赖富、沈福才、赖荣春、赖杨峰、赖祥瑞、林纪洪。

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虎岗人民先后有863人参军参战。新中国成立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有163人,被评为老共产党员、老游击队员、老地下交通员、老革命接头户、老苏区干部等“五老”人员的有150多人。

虎岗的重要历史事件

毛泽东到达虎岗指导工作。1929年6月初,毛泽东指挥红四军第一纵队从高陂进入虎岗,调查虎岗土地革命和中共虎岗地方组织的建立以及开展武装斗争情况。1929年8月上旬,毛泽东偕夫人贺子珍等,在粟裕的护送下,从上杭大洋坝经虎岗城下分水凹进入虎岗,入住晏田祠,开展革命活动。

中央红色交通线闽西大站迁驻虎岗。1930年12月15日,龙岩失守,闽西交通大站(对外称“闽西工农通讯社”)迁驻虎岗晏田祠,由时任广东省发行科长的李沛群担任站长。虎岗交通大站建立后,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有效地指挥和领导了从1930年至1932年间闽粤赣三省的中央红色交通线,成功接送了经中央红色交通线进入虎岗再到瑞金的领导干部100多人,主要有:周恩来、邓小平、叶剑英、任弼时、刘伯承、萧劲光、聂荣臻、董必武、瞿秋白、陆定一、罗明、毛泽民、伍修权、张爱萍以及共产国际派驻中国的军事顾问李德等。虎岗交通大站还为中央苏区运送印钞机、纸、医疗器械、药品、油、盐、布、蛋等大批物资和情报资料,为革命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共闽粤赣边特委在虎岗成立。1930年12月下旬,党中央派邓发到达闽西,在虎岗杨公堂主持召开闽粤赣边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成立闽粤赣边特委,选举邓发为特委书记。1931年3月15日,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代表团任弼时、王稼祥、顾作霖到达虎岗。3月20日在杨公堂召开第二次扩大会议(通常称“虎岗会议”),确立了以“土地革命”为中心的原则。5月下旬,在虎岗杨公堂召开中共闽粤赣边第三次扩大会议,将中共闽粤赣特委更名为中共闽粤赣省委,罗明任临时省委书记。

人民公安从闽西虎岗出发。1931年春,虎岗发生“肃社党”事件。1931年7月15日,根据中央指示,撤销肃反委员会,成立闽西政治保卫处,地点设在虎岗思顺堂吉祥楼,处长郭滴人。闽西政治保卫处的任务是“巩固政权”“镇压反动”“保护工作人员及群众性命的安全”。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江西瑞金成立,设立国家政治保卫局,邓发任局长。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国家政治保卫局先后改称为西北政治保卫局、特区保安司令部保安处、陕甘宁边区保安处、陕甘宁边区公安厅等。1949年7月,在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下设公安部。1949年10月,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设立,罗瑞卿任公安部部长。

虎岗红色资源的开发保护和利用

虎岗是一片红色热土,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留存了许多十分珍贵丰富的红色资源。近年来,虎岗红色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开发利用,目前有省级文保单位1处、县级文保单位14处,有10多处的文物普查登录点、20多处红色旧址准备申报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虎岗还有烈士纪念碑1座、怀英亭1座、烈士陵园1处,4个革命基点村。近两年,虎岗争取到国家文物维修资金上千万元,分别对中共闽粤赣边特委等4处文物旧址进行全面维修。

虎岗镇充分利用这些红色资源对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等活动。近年来,虎岗每年接待全国参观学习教育的团队上百批次,受教育人数达1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