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46位烈士英名铸成的红色村史

2023-02-27 15:28:23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46位烈士英名铸成的红色村史

□ 朱定宝

竹联村,旧时称筀竹巷。肇居祖开村伊始,因满山长着可操纸的“筀竹”而得名。竹联位于永定金丰大山腹地,也是岐岭镇的边远行政村,山高路远。给外人的第一印象是,犹如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盘山公路蜿蜒,当爬到坳顶,坡度瞬间不存,眼前只见阡陌纵横。绕着田径缓缓入村,天地间豁然开阔。这里,便是人口近两千人的宋代古村筀竹,在革命时期,竹联人民紧跟共产党干革命,用实际行动追求真理,前赴后继,不怕牺牲,为革命胜利作出贡献。岐岭镇共有14个行政村,在册烈士245名,其中竹联村46名。

英雄的竹联人民,就是插在金丰大山的一面旗帜,用鲜血和生命书写对党的忠诚,以红旗指到哪打到哪的气概诉说坚如磐石的信仰追求。在村里,流传着一段段革命故事:叔侄双烈士,而侄子是唯一传钵人,为了革命整个家族为此断了根……也有苏维埃政府工作人员被误为“社会民主党”迫害牺牲,更多的战士是在一线战场与敌人正面作战中英勇牺牲……

叔侄双烈士,说的是竹联村朱屋的朱德维。1930年初,他所在部队在广东大埔县凹头村与敌作战中壮烈牺牲,其家族唯一传人、侄子朱裕容,也于1930年夏秋时节,随军去江西执行任务,在一次残酷的战斗中光荣牺牲。其父朱德联,属于思想开明的进步分子,全力支持唯一的儿子参加革命,把民族大义放在前。一天夜里,接到上级命令要马上开赴江西某地执行任务的朱裕容,匆忙赶回家里与父母道别。父亲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临行不忘叮嘱儿子在部队要照顾好自己。没想到至此一别,朱裕容再也没有回来。父母终老那一刻,都没有见到儿子的最后一面。整个家族对革命事业的坚定支持也正是英雄竹联、红旗不倒的生动见证。

站在烈士曾经生活的这片热土,想起那一长串名字,令我肃然起敬,更是感慨万千。当年烈士们跟着共产党闹革命的枪声,似乎依然在耳边回响,在一线作战牺牲的烈士中,有1930年参与上杭县大洋坝作战的朱远权,1930年在上杭县与敌作战的朱宝芬,1930年在大埔县高陂桃花乡与敌作战的范杏华,1930年在长汀县中复村与敌作战的范瑞增,1930年在漳州战斗中的郑维新,1931年参与攻打大埔县的朱德梅,1931年与反动民团作战的戴裕贤……

46位烈士先辈的英名铭记于历史长河中。时光荏苒,今日之中华已如烈士所愿,国家强盛、山河锦绣。今日的我们,更要传承好、发扬好烈士英名铸成的红色村史,让新时代的竹联村更加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