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张鼎丞任“省苏”主席的故事

2023-02-27 15:39:26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张鼎丞任“省苏”主席的故事

□ 张鸿祥

1932年3月,张鼎丞担任福建省苏维埃政府主席以来,时时处处以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率先垂范,受到福建苏区群众的广泛赞誉。至今,在长汀还流传着苏区时期张鼎丞同志的故事。

还鸡

张鼎丞任省苏主席时,妻子赖月华生了个孩子。由于环境艰苦,产后的赖月华营养不良,身体十分虚弱。

一位汀州老乡知道后,送来了一只小母鸡。警卫员小陈高兴极了,他接过小母鸡正准备要杀了,这时张鼎丞回来了,问道:“这鸡是哪里来的?”小陈回答:“主席,这是一位老乡送给月华补身子的。”张鼎丞听后说:“红军是穷人的军队,决不能拿群众的一针一线,我们要带头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你赶快把鸡送还老乡。”

小陈把鸡送还老乡后,这位老乡又把鸡送回来了。小陈很无奈,张鼎丞见状说:“小陈,如果老乡实在不肯收回,可带上一块银元将鸡买下。”

于是,警卫员小陈又把鸡送回到老乡家中,这个老乡怎么也不肯收回,小陈只好将银元悄悄放在老乡的桌上,把鸡带了回来。不料,鸡在半路竟死了,小陈心想:“鸡死了,回去怎么交差,必定会被首长大骂一顿。”

小陈拿了只死鸡回来,心里闷闷不乐。张鼎丞见了,忙问为何?小陈不由得哭了起来说:“真对不起首长,鸡在半路上死了!”

张鼎丞听后,哈哈大笑起来:“你这小鬼,又不是你故意把鸡弄死,有什么好哭的?快去把鸡杀了,还很新鲜呢。”

请客

1932年仲夏的一天,赤卫队打了大胜仗。

省苏干部非常高兴,叫嚷着让食堂多做几个菜,好好庆贺一下。可是,省苏食堂除了“包包饭”和一碟酸咸菜外,什么也没有。一位干部心直口快地说:“我们食堂也真小气,打了个大胜仗,还让我们吃这酸咸菜!”

财政部长李六如说:“省苏财政困难,没有加餐的预算。”

这时在食堂门口传来洪亮的声音:“同志们说得对!今天,我们打了大胜仗,应该庆贺庆贺嘛!”

“好!”同志们一听,可乐了,顿时欢呼起来。

财政部长急了,赶紧走到张鼎丞身边,小声道:“张主席,财政很困难,拿不出钱来加餐呀!”

张鼎丞笑了笑,拍拍李六如的肩膀说:“这加餐不用你出钱,我来负责。”他又转向大家,高声说道:“同志们,今天晚上我请客,希望大伙儿一定赏光!”干部们一下傻了眼,张主席请客,这不是开玩笑吧?他到底拿什么请大家呀?

傍晚,苏区干部按时到了食堂,远远地就闻到阵阵香味。张鼎丞站在门口,笑盈盈地说:“同志们来了,欢迎欢迎!”

入席后,炊事班长端上第一道菜,报告道:“红烧肉一盘!”大家一看,果然不错,金灿灿黄澄澄的大块肉,红烧得真漂亮!“好久没吃肉了呀!”小范头一个提起筷子,送一块进嘴里,忍不住赞叹道:“好香呀!——咦,这么大块的肉怎么不油?”张鼎丞笑道:“同志们细细品味,吃出味道来,看看是什么肉烧的?”

有人叫道:“这不是冬瓜吗?”大家一阵哈哈大笑。张鼎丞乐了,点着头说:“这是我家赖月华开荒种的,这叫红烧冬瓜。”接着,炊事班长又端上“南瓜糕”“油炸茄”“豆角面”,稣的,甜的,辣的,大家吃得有滋有味,赞叹不已。

从此,中央苏区流传着一个动人的故事:张鼎丞请客不花公家一文钱。

带头打草鞋

张鼎丞担任“省苏”主席后,有一件特别让他揪心的事,就是红军战士穿的鞋。因为红军频繁作战和急行军,战士们的鞋子特别容易坏。许多红军战士没有鞋子穿,必须要募捐大批的草鞋去慰劳前方的红军,不能让红军战士赤脚作战!

一天傍晚,张鼎丞与身边的工作人员来到水东街,挨个地看着鞋店,这时让张鼎丞眼前一亮,在三间草鞋店里,师傅们正在埋头打草鞋。张鼎丞看得十分仔细,觉得打草鞋并不是一件十分难的活儿。他看到师傅在稻草里加上布条,就问:“师傅,为什么要加上布条?”师傅说:“加了布条的草鞋就耐穿了。”张鼎丞恍然大悟,他拿起草鞋,仔细地瞧,这种草鞋以稻草为主,辅助一些梭草、布条、竹麻、细绳就行了。张鼎丞心想:“要是苏区干部都带头打草鞋,把大家都带动起来,这样战士们穿鞋的问题不就解决了吗?”张鼎丞当场就向师傅学习打草鞋的技术,一直到凌晨他们才回去。

从此以后,张鼎丞只要一有空闲,就在长木凳上,系上鞋架,聚精会神地打草鞋,常常一打就到凌晨。他将破烂的旧衣服,撕成布条,裹在稻草里,紧紧地压紧草鞋梆。功夫不负有心人,张鼎丞打的布草鞋终于成功了。后来技术越来越熟练,一双双合格的布草鞋完成了。张鼎丞不仅打草鞋,而且带头天天穿草鞋。

张鼎丞以身作则打草鞋、穿草鞋,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位工作人员。一位干部激动地说:“张主席都自己打草鞋、穿草鞋,我们也应该学会打草鞋、穿草鞋,这样就减轻了老百姓为红军打草鞋的负担。”于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打草鞋活动,在苏区干部中开展起来了,苏区干部们都将打好的布草鞋捐给前线的战士们。

张鼎丞笑着对省苏的同志们说:“如果我们的干部每人都打草鞋,就会带动全区的干部群众打草鞋,这是一个巨大的数目啊,就会让更多的红军战士穿上布草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