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今年旅游将呈稳开高走态势

2023-03-01 16:07:09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今年以来,文旅消费加速回暖,景区人流不息、酒店预订爆满、市集红红火火,旅游从业者倍感振奋。“我们有理由将2023年旅游经济预期由‘谨慎乐观’上调为‘乐观’,全年将呈现‘稳开高走,加速回暖’的态势,季度增速有望环比走高。”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

今年春节期间,为吸引游客、拉动消费,各地相继出台景区门票减免政策,航司、酒店和民宿等也推出新春特惠活动。数据显示,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日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指出,疫情对旅游偏好的影响将深刻改变旅游产业的投资方式。从供给侧来说,疫情迫使多数旅游投资创业机构和市场主体改变传统的投资模式、商业形态和业务板块,市场主体将在细分市场上加大融合创新的力度。从需求侧来看,疫情使得人们对游憩空间的要求更高,错峰旅游和反向旅游受到关注。

变化同样发生在出境游领域。多家旅游机构研究发现,和3年前相比,游客的消费行为和消费心理发生了变化,传统走马观花式的游玩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游客需求,深度游以及小团、私家团等私密性更好的产品更受欢迎。

“为实现旅游业更大程度的复苏和更高质量的发展,需要中央和地方的综合性政策支持,需要文化和旅游系统的专业指导,更需要旅游投资机构和市场主体的创业创新。”戴斌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指导各地利用相对积极的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社会保障政策和产业政策,合理运用优惠、减免、奖补等方法刺激旅游经济复苏增长。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表示,2023年春节假期旺盛的消费为全年旅游发展开了好头,但旅游业全年发展还是要立足企稳回升、行稳致远。旅游业的未来不仅需要旅游市场主体进行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也需要政府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公共服务、稳住市场预期。(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