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也谈中央红色交通线旅游品牌提升

2023-03-06 11:12:02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也谈中央红色交通线旅游品牌提升

□ 朱定宝

中央红色交通线,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对有效加强上海党中央与中央苏区的沟通联系,打破国民党残酷的军事围剿和严密的经济封锁,深化信息传递、人员和物资供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中央红色交通线开辟于1930年底,是一条由上海出发,经香港、汕头、大埔进入闽西永定、上杭、长汀,最后到达江西中央苏区的秘密交通线。这条交通线在党中央和中央苏区传递信息、护送人员、运送物资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被誉为“苏维埃血脉”。

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央红色交通线旅游品牌的提升,需要做好战略规划,提升红色交通线科学开发水平。有效增强规划工作的科学性,结合当地资源,整合线路站点实际,不断提升规划的可行性、前瞻性。要充分做好整个规划系统的论证工作,形成灵活的点、线、面动态布局思路,做到科学规划,提升中央红色交通线的整体开发布局水平,力争推出精心布局、具备可持续性的中央红色交通线旅游线路。不仅要将区域内主要红色景区和零散的景点串联起来,形成一个有机整体来整合包装,同时还要把红色旅游资源与当地独特的土楼风光、客家民俗民风等深入融合,突出规划体系的统一性、联排性和系统性特点。

需要重视顶层设计,推动旅游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要加大在中央红色交通线沿线站点的旅游基础设施和餐饮、民宿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力度,解决好道路交通、卫生安全、消费便利等旅游产业发展要素,为游客提供更加暖心、体贴的优质服务。要正确处理好红色旅游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山区农民利益是三农问题的核心点,既要保护好当地的山林资源、水资源和耕地资源,又要注重农村经济效益问题,通过开发来带动中央红色交通线沿线群众搭上旅游发展的快车,实现农民增收致富。需要提炼文化内涵,强化中央红色交通线旅游品牌的培育,进一步挖掘红色旅游文化的内涵,突出红色旅游所蕴含的思想教育、文化传播、研学教学等方面所发挥的社会功能,让旅游产品更加突出历史和当地文化的有机结合。

需要创新宣传方式,加强多渠道强势平台建设。进一步扩展中央红色交通线革命旧址与全国主流媒体的业务对接和工作联系,加强与国内文保单位的交流,采用先进的保护和展示手段,扩大社会影响。依托线下资源推进宣传力度拓宽和渠道建设。充分利用和对接土楼、客家家训馆的稳定平台和客流量,扩大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影响力,进一步丰富红色文化资源的品牌知名度,创新开发红色文化观光、体验旅游产品,致力将中央红色交通线打造成为精品红色文化旅游线路,吸引更多外地游客来红色交通线“打卡”。在强化红色交通线旅游品牌培育的基础上,做好景点、培训基地、教育机构、体验项目的组合工作。通过把培训机构引进来,发挥专业特长,还原红色文化场景,增加游客的体验感受,提升旅游产品文化品位,丰富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