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福满人间

2023-03-08 09:03:13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福满人间

插图/夏茉

□ 赖春蕾

常听人说,“哎呀,你可真有福啊,子孙满堂,母慈子孝。”

“我同学的孩子,可有出息了,今年考上了清华大学,那真叫福气!”

......

纯朴的人们,对福的理解,更多的来源于生活。福禄双全,福寿康宁,福如东海……人间烟火里的福,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平安健康、衣食无忧是福,是生而为人之福。

我六岁那年,和几个小朋友,在邻居家玩过家家时,一个不小心,一脚踩空从二楼摔了下去,把楼下正喂猪的小媳妇给吓坏了。正在田里干活的母亲闻讯跑来,摔在地上动弹不得的我,只看到母亲那一双泥腿子,卷起的裤管还在一滴滴地往下淌泥水。母亲看到我胳膊肘的骨头茬子都露出来了,眼睛都红了!她小心地抱起我回家,用剪刀把我的衣袖慢慢剪去,隔壁的江湖郎中给我仔细包扎。后来因为伤口红肿发炎导致皮肤溃烂,母亲又带我上城里求医。最后,伤处只留下一圈的疤痕,并不影响正常的使用功能。

时隔多年,我故地重游。当年的小媳妇已经熬成了婆婆,正在楼下用大铝盆给小孩子洗澡。我和她说我就是30年前从楼上摔下来的孩子。阿婆听了,看着我健健康康的,像个工作同志,很开心:“你是有福的人啊!”

是啊,当年侥幸摔到泥地上,距离一旁的青石板仅咫尺之遥,万幸脑壳没摔坏,平安健康长大,成家立业,衣食无忧,我确实是有福的。

儿孙满堂、母慈子孝是福,是美满家庭之福。

前几年母亲突遭大难,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躺了近两个月。天南海北的兄弟姐妹们都回来了,母亲远在香港的妹妹妹夫也来了,天天守在医院。即使每天只有半个小时的探视时间,大家还是不肯离去。只要监护室的门一打开,我们立刻就围上前,在门口徘徊,踮起脚尖努力想要看一眼母亲。到了傍晚探视的时间,医生一喊:“某某床,某某某的家属。”我们呼啦一下十几个人围上去。一个一个争先恐后。

“我先去看看老妈。”

“我要去看我姐。”

满姨不等大家同意,边说边干脆利落地溜了进去,手脚麻利地穿上探视服,戴上一次性隔离帽子和口罩,穿上鞋套,去看望她最爱的姐姐了。见惯了生离死别世态炎凉的医生很是感慨,说,老人家很有福气啊,这么多的亲人,天天在这守着!

是啊,母亲虽然命运多舛,但是有这么多爱她的亲人,也是支撑她坚强地活下去的巨大动力。重孙女在视频电话里奶声奶气地说,“太太,你要快点好起来啊!”我们给母亲一遍遍地听着,母亲果然恢复了点精神。在医生的精心治疗下一天天好起来。护工阿姨也常和母亲说,“阿姨,您儿孙满堂,大家都这么爱您,您很有福气啊。”母亲总是很开心,“是啊,托大家的福,感恩。”

确实,在几家医院间的奔波治疗、历时近一年的康复训练,亲人每天轮班的陪伴照顾、不离不弃,都是母亲得以重获新生的保障和动力。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感谢白衣天使们不遗余力的救治,感恩国家坚定有力的农村医保,支撑着我们,直到最后。母亲现在已经完全恢复健康,每天的活动安排得满满的,晨起读些经书,饭后去公园里锻炼,下午去泡温泉,晚上和老伙伴们做做老年操,唱唱老歌,日子充实而快乐、幸福。

太平盛世、繁荣富强是福,是大国小家之福。

我们身处最好的时代,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生活的幸福指数直线上升。每天早晨起来,听着嘈杂的车水马龙声,呼吸着夹杂着一丝丝汽车尾气的空气,感受着人间烟火,欣赏着四时花开,是福。四季更迭中,我们播下希望,耕耘、劳作,收获累累硕果,是福。我们丰衣足食,我们安居乐业、我们向上向善,我们在国家的护佑中安享太平,是福。

我们是有福的,赶上了好时代。我们身在井隅、心向璀璨。我们努力奔跑、追逐梦想。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人生的激流勇进中乘风破浪、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让生命在奋斗中绽放,创造美好的幸福生活,小家安康、大国强盛、岁月静好,这就是人间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