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创新把好“七好”关 推动“六月红”芋助力乡村振兴

2023-03-14 11:15:44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创新把好“七好”关 推动“六月红”芋助力乡村振兴

□ 王景富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仙师镇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以乡村振兴农业强镇为依托,创新“六月红”早熟芋“七好”关,推动“六月红”早熟芋标准化发展,并借助农产品交易中心平台,筑巢引凤助力线上线下电商,延长产业链,提高“六月红”早熟芋附加值,辐射带动更多的农户受益。

一是选好“种”,提高产出率。利用优化组培脱毒技术和更新提纯复壮技术,解决选择“六月红”早熟芋品种时带毒或不纯正或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以提高优质“六月红”早熟芋产出率。

二是建好“田”,提升质量率。利用现代智慧农业发展技术,实施检测“六月红”早熟芋种植区的土壤、水源、空气及所产产品,实施监控种植区的生产过程及产品质量,为芋农适时提供种植区的病虫害预测预报数据;同时创建农产品检测检验中心,为芋农适时提供商业化检测服务,提升“六月红”早熟芋的质量标准。

三是行好“耕”,提高收益率。通过生态绿色环保农业技术,施用石灰、增施生物有机肥、专用配方肥、土壤调节剂及降低化肥施用量等来改良土壤,提高“六月红”早熟芋产量和质量,增加芋农的经济收入。

四是产好“品”,提升优质率。积极培育和壮大“六月红”早熟芋专业合作社等龙头产业企业,实现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经营,并通过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产业模式形成与推广,切实提升农业清洁生产能力和水平,实现“六月红”早熟芋“碳中和”。建立与产业发展相配套的“六月红”早熟芋质量追溯体系,消费者通过二维码标签,进行产品溯源。同时遵循分级定价、优质优价原则,进行分级、清洗、包装、贴标,不断提升“六月红”早熟芋产品质量。

五是打好“牌”,提高知名率。秉着“由无公害产品向绿色产品转变”的理念,促推“六月红”早熟芋农产品规范化发展,加强“六月红”早熟芋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名牌农产品、ISO900质量体系等认证,利用各种媒体、广播、电视、网络、展览等不断宣传,提高知名度,提升品牌能见度,让“六月红”早熟芋走向区、市、省、国乃至世界各地。

六是卖好“价”,提升销售率。利用农产品交易中心电商平台、互联网平台等对农产品进行展示及推广,让更多人了解、知晓,并方便客户在线下单及购买“六月红”早熟芋,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通过企业与农户的签约采取“定质定价包收购”模式统货计价。企业与基地农户签订产购合同、商贸公司与农户签订购销合同,基本保证卖好价,提高“六月红”早熟芋市场销售量。

七是融好“产”,提高出游率。积极转变一产偏重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把传统子芋单项销售推向子芋、母芋、芋梗全面销售,增加芋农收入,助推“六月红”早熟芋产业健康发展。通过农产品加工技术,精深开发“六月红”早熟芋产品,促进传统的芋子粄向芋子粉、母芋酥、芋头丝、麻辣芋杆等多样式发展,提升产品附加值,做大做强“六月红”早熟芋加工产业。同时依托棉花滩水电站、美丽龙湖等生态旅游资源,结合本地特色,拓展休闲农业旅游产业内容,积极利用体验种植、采摘等方式吸引游客,做到深层次开发生态农业旅游资源凛赋,进一步繁荣发展仙师镇生态农业、休闲观光等旅游,提高各方游客出游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