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春日随想

2023-03-24 09:47:31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春日随想

□ 黄丽玲

细雨绵绵,思念无期,沿路前行。洋洋洒洒的春雨,打湿了归乡的路,打湿了思念的泪花,记忆散落在岁月里,散落在故乡潺潺流动的小溪里。

爷爷出生在乡村,一生勤劳善良,荣获过福建省劳动模范称号,是从土楼走出去闯世界的人。他漂洋过海,去过中国香港、新加坡、缅甸等,他平易近人又和蔼可亲,人缘非常好。记得,小时候,一到过年,家里就非常热闹,亲戚、朋友、左邻右舍的孩子都喜欢往我家来,爷爷把从外面带回来的糖果、饼干、小人书、万金油等分给大家。

爷爷日常叫我去三角街打酱油,剩下的几分零钱归我,我就跑到太子楼旁边小人书滩租书看,偶尔也顺便买一分钱二个的小小长方形彩纸包装的橄榄或一分钱一颗的纸包糖果,那时的橄榄太好吃了,想起来,嘴巴里都有甘甜的感觉。外出工作后,再也没有品尝到这么好吃的橄榄了。我喜欢书就从那时开始的。现在,孩子们生日,我也送书,他们都喜欢看。我的小女儿,周末有空,总往新华书店泡,看书购书,其乐无穷。

每逢中秋佳节,我就会想起爷爷用猪油、面粉、芝麻、冬瓜糖、花生等做成月饼。用木炭火,铁锅炉,慢慢地煎,翻,滚,烤,做的“月光饼”有大的,有小的。晚餐后,全家人围坐一起,爷爷分月饼,每人一个。在天井里,爷爷把最大的月饼放在八仙桌上,大人们坐着品茶,聊天,赏月。孩子们拿着月饼,跑到野外,希望月亮早点出来。我们沿着上学的小路,一手高举月饼,边走边看天上。盼望着,盼望着,月亮终于出来了,小伙伴们你追我赶,赏月,吃月饼,唱着客家古老的童谣:“月光光,秀才郎,骑白马过莲塘……”

思绪回到现实,沿着小溪岸边行走,田间地头到处开满无名的小花,五颜六色的,一簇簇,一丛丛,淡定,从容地开在生命的罅隙里。

儿时,爷爷怕我去溪坝里玩水不安全,不让去。那时的我,会悄悄约上三五同伴,跳下河的浅水湾畔玩水,狗爬式的游姿,其中一个同伴拾起一个鹅卵石,道,“大家看看这个石头的形状哦,白色的,就这样扔到水里面去,谁第一个捡到那石头,就是第一名,第一名的人就可以再扔,循环游戏”。说完,就把石头往前面扔了出去。我像青蛙一样,潜进水里,睁着眼睛憋住气,第一个伸手捞到那个石头,兴奋极了。那次,刚好被岸边的爷爷瞧见,见我沉下水里面,看不见我的身影,便大声呼唤:“阿玲,起来……”,而我那时候尽是淘气顽皮,总是装着听不见。起身,撒腿就跑,一溜烟就钻到河边竹篱笆墙里,换上干净衣服,唱着歌,嬉笑回荡……

记得爷爷去世后,家里人哭得很伤心。堂哥走了很远的山路,去通知中学教书的姑姑,姑姑接到爷爷过世的消息,连夜打着手电筒,赶到奥杳,悲伤得哭肿了双眼,那时候我才意识到我再也见不到爷爷了。

风,轻轻摇曳,一路都是飞洒的回忆。雨,丝丝缕缕,润泽故乡点点滴滴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