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法院:无声的调解让她“听”见公正的声音

2023-03-30 10:24:16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陈立烽 罗玉婷)近日,永定区人民法院罗法官在“家事少年审判庭”,通过家人“代言”+手语翻译的方式,成功调解一起聋哑人离婚案件,切实保障了聋哑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卢某与阙某于2019年9月1日登记结婚,两人婚后无子女。卢某是聋哑人,与丈夫阙某沟通存在很大的障碍。双方自2021年8月就开始分居,卢某回娘家生活。卢某和阙某曾在双方亲人的陪伴下,到民政局办理离婚登记手续,但因对外沟通存在障碍,未能实现。于是,卢某委托其哥哥具状至永定法院要求与阙某离婚。

虽然被告阙某主动表示双方自愿离婚,但卢某不识字,且卢某的手势并不是从聋哑学校学习的规范哑语,如何洞悉原告卢某的真实意愿,以便保障其充分行使诉讼权利是首先要解决的难题。

考虑卢某的哥哥能够翻译卢某大部分的哑语,承办法官当即决定采用家人“代言”方式,联系卢某的哥哥随同卢某到法院进行调解,又联系了阙某及阙某的亲人到场。同时,承办法官还联系了特殊教育学校的专业手语老师作为本案的翻译人员,以充分保障卢某的权益。

经过前期的沟通,手语老师能够简单看懂卢某的手势,在卢某哥哥的帮助下,承办法官先进行调和工作,尝试向卢某表达是否愿意跟阙某牵手,阙某伸出手后,卢某连连摇头和摆手,同时向手语老师和卢某哥哥比手势表示要离婚。

承办法官通过手语老师与当事人耐心沟通,以及向双方亲人了解双方的生活情况,卢某哥哥与阙某的姐姐系同学关系,卢某与阙某结合是二人撮合,起初确实感情尚可,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沟通的障碍让两人经常吵架,因无法交流经常导致矛盾升级,卢某回娘家居住后反而更开心了,阙某也表达其也想离婚。双方无生育子女,也无共同财产。

最后,在双方亲人的见证下,卢某和阙某和平分手,并达成离婚调解协议。该起聋哑人离婚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关心关爱残疾人,维护好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责任。”永定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高度重视残疾人的权益保障工作,强化举措,通过开通立案绿色通道、加强司法救助、加快审理流程等措施,优化对残疾人的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