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风展红旗话金砂

2023-03-31 12:22:26 来源:   责任编辑:   

风展红旗话金砂
金砂红色小镇
□  陈寿南

  金砂红色小镇位于福建省西南的龙岩市永定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风景优美、红色资源丰富,近年来成为人们追寻革命先辈足迹、接受红色教育的热门打卡地。

这里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张鼎丞的故里;这里是“土地革命摇篮”——震撼八闽的永定暴动遗址所在地;这里被誉为“红军摇篮”——福建省第一支红军队伍“溪南红军营”的诞生地;这里是中央红色交通线的重要大站……

从永定高速公路出口,沿着山峦耸翠、绿树成荫的山谷,在宽阔的柏油路上驱车4公里,便到了金砂红色小镇。

金砂红色小镇的核心区域便是红军街。红军街呈曲尺形,前段100米左右,后段300米左右,街旁两边灯杆都插着“溪南红军营”军旗,灯杆上方为闪闪发光的五角星。走进红军街便会使人感受到金砂的革命历史,感受到金砂的美丽蝶变,感受到金砂的红色传承。

红军街里,最让人感受至深、备受教育的是张鼎丞同志故居。张鼎丞是永定金砂西田村人,是闽西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职。在张鼎丞同志故居的遗址上,没有房居建筑,只是矗立着一个纪念亭和留存一段高不过3米、宽不过2米被烟火熏黑的残墙,以及一块碑文记载和一块说明牌。

1928年6月底,张鼎丞策划并指挥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福建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深远的农民武装暴动——永定暴动。暴动成功后,国民党反动派对张鼎丞恨之入骨,连续3次派军队焚烧了张鼎丞家的房子,烧得仅剩下如今人们看到的被熏得发黑的一段残墙。在张鼎丞的影响和带动下,他的母亲、父亲、结发妻子、弟弟等多位亲人都参加了革命,其中6位亲人在革命斗争中英勇牺牲,尤其是他的时任永定军事部长的弟弟,被敌人割下头颅悬于城墙示众。新中国成立后,家乡人民多次写信给张鼎丞,要求在他家的房子废墟上重建故居,他都没同意。他在给家乡人民的回信中答复道:需要作为纪念的话,现在这样子,立一个说明牌,说明原来的样子和怎样被国民党反动派破坏的,就很能起到纪念的作用。

一段残墙,也是一段“初心墙”“民心墙”“廉洁墙”,一座让人景仰的丰碑!

红军街、张鼎丞同志故居遗址、永定暴动遗址、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永定大站——古木督的“永昌楼”等构成了红色旧址群,到处是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

永定暴动遗址——金谷寺位于金砂镇的西湖寨。走进具有760多年历史的金谷寺,寺院屋后高高竖立着“土地革命摇篮”6个熠熠生辉的红色大字,告诉人们这里曾发生过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在金谷寺的右边入口处,立着一块“永定暴动遗址——金谷寺”的石碑,道出了此处的历史事件;旁边的“永远跟党走”的群雕,再现了90多年前永定暴动场景;右边的广场摆放着退役的一辆坦克和一门榴弹炮,彰显了这里也是国防教育的重要基地。

1928年6月29日凌晨,张鼎丞等人在这里策划并指挥了震撼八闽的永定暴动,次日4000多永定农民抬着土炮,持着步枪、鸟铳,举着长矛、大刀等围攻永定县城3天,后因久攻不下,为保存革命实力,暴动队伍撤回金谷寺,挑选了200多名骨干,组建了以张鼎丞为营长、邓子恢为党代表的福建省第一支红军队伍溪南红军营(永定苏维埃时期金砂片称溪南区),拉开了闽西革命根据地建设的序幕。同年8月,在金谷寺召开了溪南区工农兵代表大会,组建了福建省第一个区级红色政权——溪南区苏维埃政府,颁布了《溪南区土地法》,成立了秘书处、财政处、审判处、土地处等7个机构。永定暴动的成功,溪南红军营的组建,溪南区苏维埃政府的成立,为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中国土地革命的开展,积累了实践经验。

在红色小镇右侧的永定区委党校内的“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里,可以看到在1930年冬至1934年10月间,从上海至瑞金这条长达3000里的中央红色交通线的革命历史图文;在古木督自然村“永昌楼”红色展馆里,可以看到永定大站3年时间向赣南中央苏区运送6000多担重要物资,护送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党的领导人转移到中央苏区的重要贡献。

在红色小镇左侧的金砂溪河滨木栈道一带,可以瞻仰中国十大少年英雄长廊,其中有张锦辉纪念园。张锦辉是永定金砂人,被群众称为“红色小歌仙”。1930年5月,她在宣传革命时不幸被捕,受尽酷刑仍坚贞不屈,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为革命献出了年仅15岁的宝贵生命,1984年被团中央列入“中国十大少年英雄”。

金砂溪水唱英豪,红色小镇传基因。金砂红色小镇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地干部培训、学校师生研学、八方游客参观等纷至沓来……

90多年前,这里红军旗处处飞舞;90多年后,这里红旗遍地飘扬。今天的红色小镇向人们讲述着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发挥着红色教育功能,鼓舞着前来参观学习的人们继承先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作者单位:福建省龙岩市委宣传部)

(来源:2023年03月31日 星期五 发刊之 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