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龙岩巿永定区关于开展非机动车挂牌登记专项治理的通告

2023-04-07 11:09:12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关于开展非机动车挂牌登记专项治理的通告

自2022年8月我区实行非机动车挂牌登记工作以来,涉非机动车被盗车辆基本杜绝,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明显减少。但是,部分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淡泊,仍存在未按规定登记、骑行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等现象,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为此,我队决定从2023年4月10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非机动挂牌登记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整治车辆不按规定挂牌、驾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闯红灯、逆向行驶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为此,敬请广大非机动车主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主动办理登记,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挂牌登记范围

在永定辖区范围内道路上行驶的两轮非机动车,实行挂牌登记。

 二、办理挂牌登记时间、地点

(一)办理挂牌登记时间:通告之日起每个工作日。

(二)办理挂牌登记地点:

(1)交警大队车管大厅非机动车受理点

(2)非机动车销售车行(城区一次集中挂牌登记十部以上可上门查验)。

(3)统一整治行动日在南门商贸广场临时增设受理点。

 三、具体挂牌登记要求

(一)年满十六周岁(含)的非机动车所有人可申请挂牌登记,应当现场交验车辆,并提供以下资料:

(1)龙岩市户籍提供车辆所有人的身份证;龙岩市以外地区户籍提供居住证;非个人车辆提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

(2)非机动车合格证、3C认证证书、购车发票;如需委托的,还需提交业务委托书和代理人有效身份证件。

(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办理挂牌登记:

(1)申请人提交的非机动车来历凭证、合格证明无效、被涂改或者与非机动车不符的;

(2)非机动车被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查封、扣押的;

(3)非机动车涉嫌被盗抢的;

(4)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情形的。

 四、注意事项

(1)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

(2)自行车与电动自行车仅限在后座载1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

(3)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不得载人。

请广大非机动车所有人要按照通告要求,积极配合到指定地点办理挂牌登记业务,领取和安装号牌。

龙岩市公安局永定分局

交通警察大队

2023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