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风展红旗话金砂

2023-04-10 15:02:56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风展红旗话金砂

□ 陈寿南 文/图

图为永定暴动旧址——金谷寺

红色旅游,方兴未艾;红色培训,遍地开花。位于闽西南大门与漳州和广东大埔毗邻的永定金砂红色小镇,近年来,闻名遐迩,红色培训云集,各地游人如潮!

这里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张鼎丞故里;这里是“土地革命摇篮”——声震八闽的“永定暴动”旧址;这里被誉为“红军摇篮”——福建第一支红军队伍“溪南红军营”的诞生地;这里是中央红色交通线的重要大站……

从永定高速公路出口,游人沿着山峦耸翠、绿树成荫的山谷,在宽阔的柏油路上驱车4公里,便到了金砂红色小镇。走到金砂镇街口,一座“金砂红色小镇”的牌楼,映入眼帘。牌楼参照瑞金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建筑风格而建。牌楼的左侧立着一盏闪着火苗、标着“上海”的大马灯,告诉游人这里不仅是红色小镇,还是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大站;牌楼的右侧立着一块“金砂——共和国土地革命摇篮、张鼎丞故里”的米黄色石碑,告诉游人这里的红色小镇留存着辉煌的革命历史。

金砂红色小镇,又称红军街。红军街呈曲尺形,前段100米左右,后段300米左右,街道的两旁灯杆插着“溪南红军营”军旗,灯杆上方为闪闪发光的五角星。游人走进红军街便会感受到金砂的革命历史,感受到金砂蝶变的美丽,感受到金砂的红色传承。红军街的拐角处有一座500多年历史的枫山桥,游人看到桥头立着一盏标有“香港”的大马灯,闪烁的火苗向游人诉说着中央红色交通线不平凡的革命故事。在红军街旁,你可以看到占地1000平方米的红军广场,广场的左侧立着一盏标有“永定”的大马灯,你仿佛听到“伯公凹”七烈士和无数无名的红色交通员,为了护送党的领导人和运送中央苏区物资,机智勇敢、不怕牺牲的英雄事迹;你仿佛看到电视剧《绝密使命》秘密交通线的惊心动魄场景。广场右侧红色形象墙的入党誓词,让游人感悟怎样当好一名共产党员,人民为何要跟党走……

红军街里,最让游人感受至深、备受教育的是张鼎丞同志故居遗址。张鼎丞,永定金砂西田村人,是闽西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建者和卓越领导人。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职。游人在这样一位居功至伟的中央领导人、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居遗址前惊异地看到,它不是一座房屋,而是一座纪念亭和留存一段高不过3米、宽不过2米,被烟火熏黑的残墙及一块碑文记载和一块说明牌。

1928年6月底,张鼎丞策划并指挥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福建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深远的农民武装暴动——永定暴动。暴动成功后,国民党反动派对张鼎丞恨之入骨,连续三次派军队焚烧了张鼎丞的房子,烧得仅剩下如今看到的被熏得发黑的一段残墙。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张鼎丞有6位亲人参加革命英勇牺牲,尤其是他的时任永定县委军事部长的弟弟,被敌人割下头颅悬于城墙示众。听了张鼎丞一门“六英烈”的感人故事,让游人泪奔与崇敬。解放后,家乡人民多次写信给张鼎丞,要求在他家的房子废墟上重建故居,他都没同意。他在给家乡人民回信中答复道:需要作为纪念的话,现在这样子,立一个说明牌,说明原来的样子和怎样被国民党反动派破坏的,就很能起到纪念的作用。

一段残墙,也是一段“初心墙”“民心墙”“廉洁墙”,一座令人景仰的丰碑!

游览了红军街,参观了张鼎丞故居遗址,游人再去看看其他的红色旧址群,听一听又有怎样的故事让人感动?

永定暴动遗址——金谷寺位于金砂镇的西湖寨。走进面临池水碧波、背靠秀林簇拥,具有760多年历史、占地约1000平方米的庭院式建筑金谷寺,屋后那“土地革命摇篮”六个熠熠生辉的大红字,告诉游人这里曾发生过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在金谷寺的右边入口处,立着一块“永定暴动旧址——金谷寺”的石碑,道出了此处的历史事件;旁边的“永远跟党走”群雕,再现了90多年前永定暴动场景;右边的广场摆放着退役的一辆坦克和一门榴弹炮,彰显了这里也是国防教育的重要基地。

金谷寺安放着客家保护神——定光古佛,几百年来香客甚多,香火旺盛。1928年6月29日凌晨,张鼎丞等人在这里策划并指挥了震撼八闽的永定暴动,次日4000多名永定农民抬着土炮,扛着步枪、鸟铳,举着长矛、大刀等围攻永定县城3天,后因久攻不下,为保存革命力量,暴动队伍撤回金谷寺,挑选了200多名骨干,组建了以张鼎丞为营长、邓子恢为党代表的福建省第一支红军队伍——溪南红军营(永定苏维埃时期金砂片称溪南区),拉开了闽西革命根据地建设的序幕。同年8月,在金谷寺召开了溪南区工农兵代表大会,组建了福建省第一个区级红色政权——溪南苏维埃政府,颁布了“抽多补少、按人分配”的《溪南区土地法》,成立了军事委员会、财政委员会、秘书处、审判处、土地处等机构。永定暴动的成功,溪南红军营的组建,溪南区苏维埃政府的成立,为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积累了实践经验,革命的烽火燎原八闽大地。

在红色小镇右侧的“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游人可以看到1930年冬至1934年10月,从上海至中央苏区瑞金这条长达3000多里的中央红色交通线重要贡献的革命史迹图文;在山高林深、路陡苔滑的古木督自然村“永昌楼”(闽西红色交通大站)展馆里,游人可以看到经设在永定的闽西交通大站前后四年时间向赣南中央苏区运送6000多担重要物资,并护送了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200多位重要领导人的巨大贡献。

在秀山村的海拔800多米的高原山上,还留有当年红军兵工厂、红军医院等旧址,见证闽西红军、游击队的烽火岁月……

在红色小镇左侧的金砂溪河滨木栈道景观带,游人可以领略到美丽的田园风光,可以游览中国现代十大少年英雄长廊,可以瞻仰张锦辉纪念园。张锦辉,永定金砂人,1927年在堂兄张鼎丞的影响下,年仅12岁就走上了革命道路,她通过演唱山歌宣传革命,被群众称为“红色小歌仙”。1930年5月,她在宣传革命时不幸被捕,受尽针扎、刀刺、吊打等酷刑,坚贞不屈,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为革命献出了年仅15岁的宝贵生命,1984年被共青团中央评为“中国现代十大少年英雄”。

游人若要更深入地了解红色金砂的光辉历史,可以瞻仰西田村路旁半山腰的“永定金砂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的碑文告诉你:金砂革命烈士324人,革命基点村7个,革命旧址21个。从这一组组的数字里,游人可以感受到金砂人民,为中国革命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

90多年前,这里红色军旗处处挥舞,革命斗争如火如荼;90多年后的今天,这里红旗遍地飘扬,红色血脉在赓续……

金砂溪水唱英豪,红色小镇传基因。金砂红色小镇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研学基地、干部培训基地、休闲康养胜地等。红色景区、美丽风光、现场教学、沉浸式体验,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每年有数万人来这里参观游览;有四五千人(次)的各地干部来这里党校培训;有一批批学校师生来这里接受红色教育……

红色金砂,美丽金砂,红色引领,绿色发展,正在着力打造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A级红色景区、国家级旅游示范区,演绎新时代的故事……

(原载《学习时报》2023.3.31,本文刊发时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