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燕子岩战斗

2023-04-10 15:05:43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燕子岩战斗

□ 郑荣标 张斌开

孔夫村的燕子岩,闻名遐迩,充满传奇色彩。

故事的主角叫吴新,原名简焕源。1947年7月,简焕源高中毕业回家乡福源小学任教。翌年春节过后,简焕源参加革命。不到三个月,便秘密发展同校青年教师简超桂、陈溶年、游青、简佐林、陈锦祝等加入共产党,又动员培风(今永定培丰镇)30多名青年参加武工队。

1949年2月,龙岩地委书记范元辉率领边纵第七支队来到坎市石冬坑,会见了吴新,商讨解放永东北事宜。其后,在上级武装的协助下,永东北武工队先是逼培风乡公所投诚起义,而后逐一攻下了坎市、田地、龙潭、抚市、高陂等地,到了农历端午节,永东北全境解放。经过十几次大小战斗,武工队和游击队得到了充分发展,武工队有100多人,游击队有150多人,而且枪弹充足。吴新将武工队分成3个排。

1949年农历五月十五,国民党第八兵团刘汝明部55军溃退到龙岩,曹福林派一个团进驻孔夫,驻扎在芳存楼、永隆楼,前哨则放在燕子岩石壁岭。而当时整个培风,乃至永东北,共产党武装力量只有吴新领导的武工队。吴新得知情报,一面立马通过党组织向当地群众宣传反“三征”,即反征兵、反征粮、反征税,在国民党军到达之前,坚壁清野,使敌人扑空;另一面派出侦察人员,抓了2个舌头,了解敌情。同时,将所属部队包括永东北各乡游击队全部集中在培风,把游击队编入武工队。

吴新召开排以上干部会议,部署战斗任务。会上,吴新命令二排长简定举当夜带两个战士,想办法潜入敌人心脏贴标语。第二天,敌人看到身边到处都是解放军标语,吓得连忙集合,并用“排火”居高临下,向周边猛烈射击。整个山上,枪声、号声以及武工队民兵的喊声响成一片,敌人以为遇上了解放军大部队,鬼哭狼嚎地躲进大楼,不敢应战。饭后,敌人开始抢占营房边上一个高地,武工队第一排几十号枪早就瞄准那儿,一轮打击过后,敌人伤亡惨重。武工队加上当地民兵只有200多人,与敌人正规军一个团战斗了一整天,敌人不敢前进一步,只是用火炮、手榴弹无目的地乱轰。第二天,敌人继续跟武工队对峙,而一部分敌人试图撤退,走到隘头村时,两边枪声大作,敌人死伤一片,其余的趴在地上顽抗。简定举把敌人伏在机枪边的指挥官打死了,敌人顿时乱作一团,慌忙后撤。不久,敌我双方大部队都赶往隘头,各占一个山头,武工队越战越勇,杀声震天,同时集中火力压制敌人,使其动弹不得。一直到了下午四点多钟,天上下起了毛毛雨,山野雾蒙蒙的,敌人且战且退,从山间逃走了。据传,败兵回到龙岩城后,曹福林说,解放军到处人山人海,占领了各个山头,而且很勇敢,不怕死,有高参,像是解放军正规军,要不是老天有眼下雨了,兄弟的一个团就报销了。

在庆功会上,孔夫当地群众自发地杀猪宰羊,吴新坚决制止,说,打敌人保家乡,是我们共产党武工队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