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才溪乡调查,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2023-04-17 18:13:57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才溪乡调查,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电影《毛泽东在才溪》观后感

电影《毛泽东在才溪》海报

□ 刘永良

才溪,享有“模范之乡”“将军之乡”“建筑之乡”“黄金宝地”的美誉。从小,我就在书本上了解到毛泽东写下的《才溪乡调查》,对“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这句话印象深刻。任何时候,重温毛泽东《才溪乡调查》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我看来,《才溪乡调查》不愧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分析国情、实事求是的光辉著作。

第一次看电影《毛泽东在才溪》,我全程被片中的热血场景所震撼,更被革命领袖不畏艰险、深入调查的伟大精神所鼓舞。片中毛泽东所说的“要革命就得是强者”,是最让自己感受到力量的话语。

近日,因为参加永定区融媒体中心党支部主题党日,我第一次来到向往已久的才溪镇,参观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瞻仰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才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才溪区工会)、光荣亭等红色遗址,进一步感受中国共产党人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1930年6月、1932年6月和1933年11月,毛泽东先后3次来到中央苏区模范乡才溪乡,通过走村访户、与村民促膝谈心、与群众同吃同劳动和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收集了大量的资料,秉承着“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对才溪人民的革命斗争实践进行了全面、系统和周密的调查与科学的总结,并在调查结束后写成《乡苏工作的模范——才溪乡》,即《才溪乡调查》这篇光辉著作。

众所周知,毛泽东到才溪乡调查之前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兼执行委员会主席,同时还是中国工农红军红一方面军总政委。由于毛泽东不同意临时中央“左”倾错误思想,临时中央领导人对他很恼怒,不顾周恩来一再陈述挽留的意见,解除了毛泽东的总政委一职,让他回后方专职做政府工作。他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到才溪乡开展调查的。

在遭受这种不公正待遇甚至磨难时,毛泽东顾全大局,充分体现出崇高的党性精神。同时,他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接了地气。在做社会调查研究过程中,毛泽东充分走群众路线,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是我们学习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教材。毛泽东在才溪开展调查,了解情况很深入、很具体,真心实意地解决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在这里,我结合观看电影《毛泽东在才溪》,谈点感受。这是一部剧情不疾不徐、细节呈现精准、氛围感人至深的优秀作品。电影以“立体的方式”,通过演员生动、形象地表演,对“毛泽东才溪乡调查”这一重大革命历史事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还原,把抽象的精神表现出来,实现了抽象与具体的统一,让我们看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朴实与赤诚。而这样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值得一直保持和贯彻。

只有开展调查研究,才能真正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回望整部影片的调查过程,已经不仅仅是调研和记录,还要解决一系列棘手的问题,比如部分老乡对“扩红”政策的不了解、不理解,比如被白区疯狂封锁的苏区如何开启与外界的经济往来,以及与潜藏在赤卫队中的坏分子作斗争等等。虽然这个时期的毛泽东,已经被“剥夺”了军队的领导权,但他却从未心灰意冷,而是通过调查和研究,努力纠正当下的冒险主义错误。

只有开展调查研究,才能转变工作作风、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才溪乡有24个姓氏,但其中孔家的3个男孩都参加红军牺牲了,孔姓没有了,这是非常令人悲痛的,影片也因此展现了毛泽东对于孔家的惦念之情。影片中,毛泽东梦到才溪孔家的3个男孩都牺牲了,他一下子惊醒,坐了起来。去看望孔家3位烈士的母亲苦笋嫲时,他一步跨过门槛走进去,跟身边的警卫员说:“不要哭”,但自己却一边给苦笋嫲梳头发,一边无声地流下眼泪,让我们直观地感受到毛泽东内心的情绪波动,感受到他与才溪人民的鱼水之情。

只有开展调查研究,才能深切了解群众的需求、愿望和创造精神、实践经验。在革命战争中,才溪乡绝大多数青壮年都参加了红军,出现了劳动力锐减、“耕田主要依靠于女子”的情况。为解决劳动力的不足,才溪乡群众创造了“劳动力互相调剂”的劳动合作社与耕田队。毛泽东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现在全苏区实行的‘劳动互助社’,就是发源于此”。毛泽东对群众发明的消费合作社、粮食合作社等,也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其为“合作社第一好”。毛泽东认为,才溪乡“他们的选举宣传,他们的组织候选名单与发动群众对候选名单的批评,他们的组织工人与女子当选,都充分执行了中央政府的选举训令”,对才溪乡的选举给予了肯定,称赞其“成为苏区选举运动的模范”。在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报告中,毛泽东多次使用了《才溪乡调查》的素材,把才溪乡的经验作为会议材料发给与会代表学习,大力提倡和推广才溪乡群众创造的经验,高度赞扬才溪乡群众的首创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