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百岁老红军范希贤

2023-04-24 14:52:04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百岁老红军范希贤

范希贤在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汀州试院前留影。

□ 林添茂

范希贤,原名范喜贤,是一位豁达开朗的百岁老红军。战争年代,他曾长期担任开国元帅叶剑英的警卫员,长期从事我党我军的机要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他曾担任广东省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为我国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贡献,见证了广东省70多年的历史巨变。

13岁去当红军

1917年11月,范希贤出生于永定县(今永定区)西溪乡华国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幼年时,他的父母均因病去世。从小,范希贤生活艰苦,经常为了吃上一顿饱饭而犯愁。

1928年,永定革命的领导人张鼎丞来到范希贤的家乡西溪华国村,住在他的堂哥范喜福家,秘密发动当地群众,开展武装斗争。彼时,11岁的范希贤开始接受革命思想的洗礼。

1929年5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入闽解放永定,成立了永定县革命委员会。随后,恢复了溪南区苏维埃政府,并建立起赤卫队、儿童团、少先队等组织。范希贤参加了儿童团和赤卫队,积极投身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斗争,积累了丰富的革命经验。

1930年春,只有13岁的范希贤在堂哥范喜彬的带领下,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后成为红十二军的一名战士。当时,部队驻扎在龙岩城,范希贤的任务是学吹军号。不久,范希贤跟随部队离开闽西,转战江西,在对敌战斗中多次负伤。先是参加了在江西的一次战斗,这次战斗最终没能达到预期目的,部队撤了下来。范希贤在这次战斗中身负弹伤,于是转到后方医院疗养了数月。伤好后,范希贤回到原来的部队。1931年5月,范希贤又跟随部队参加了江西的东固战役,这次战役我军消灭了敌人一个师,但在战斗中范希贤又负伤了。第二次伤好后,范希贤跟随部队向龙岩城转移。1932年4月红军攻克龙岩城后,范希贤调回红十二军师部当通讯员。随即,范希贤跟随部队攻打漳州。漳州战役一举歼灭了国民党张贞第49师大部,还缴获了2架飞机以及大炮、机枪等大量军用物资,同时筹款百万银元,扩军上千人。1932年8月,范希贤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范希贤跟随红军部队转战各地,参加了第二、三、四、五次反“围剿”和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为保卫中央苏区、巩固红色政权作出了重要贡献。

战斗在机要战线上

1933年至1938年,范希贤先后调往福建省军区司令部、中央军委总部、红三军团、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延安军委总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等,担任叶剑英警卫员、机要译电员。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爆发后,叶剑英前往西安,协助周恩来和平解决西安事变,迫使蒋介石停止内战,促成了国共两党再次合作、共同抗日的局面。

这个时期,为适应时局变化,叶剑英要求范希贤去学译电,负责翻译电报。范希贤担心自己不识字,难以胜任。叶剑英鼓励他:“不要紧,可以一边翻译一边认字。”于是,范希贤不仅是叶剑英的一名贴身警卫,负责叶剑英的安全工作;而且还担任了西安八路军办事处译电员,把西安的实时消息不断传回延安。从西安到东北,范希贤坚持战斗在机要战线上整整十载,为我党我军机要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范希贤跟随叶剑英辗转南京、长沙、重庆,见证了我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值得一提的是,1938年11月13日凌晨,长沙发生“文夕大火”,造成全城七成建筑被毁、2万人左右死亡。当时,中共中央副主席、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周恩来和八路军参谋长叶剑英等,均在长沙八路军驻湘办事处,担任警卫工作的范希贤最先发现室内着火,叫醒酣睡中的周恩来、叶剑英等人,破窗而出,转危为安,此后他们一行人顺利离开长沙。

1938年至1941年,范希贤先后在延安中共中央机要处、中央警卫三团驻延长县、中央警卫五团驻关中地区、中共中央机要局任机要组长。1941年,范希贤随八路军第一二○师三五九旅南下到湖北,任新四军第五师下属汉江军分区机要组长。

解放战争时期,1945年中央成立军调部,范希贤调任军调部驻武汉第九小组机要组长。1946年6月任东北人民自治军、东北民主联军总部译电员。后来,范希贤因病转业到地方工作,1947年10月任中共中央东北局财委办事处主任王首道的机要秘书。1948年1月任哈尔滨百货公司助理员。1948年10月任沈阳百货公司副经理。

见证广东省70多年巨变

1949年9月,范希贤跟随干部团南下到广东。1949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解放后的第三天,范希贤随部到广州市负责接收国民党政府的金融、信托部门。同时,他还积极组织商品货源供应市场。

1950年,范希贤调任广东省油脂公司经理,此后,范希贤长期在广东省基层工作,曾任广东省肇庆专区副书记、省商业厅厅长、省财贸委员会主任、佛山地委副书记等职务。1976年“文革”结束后,范希贤重新受到重用,先后任广东省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是党的十二大代表。范希贤具有丰富的经商经验以及商贸管理经验,为广东省的改革开放先试先行做了大量指导性工作,为促进广东省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1982年9月召开的党的十二大,范希贤当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1983年,范希贤离开一线岗位,转往二线挂职,并于1988年光荣离休。范希贤离休后,依然非常关心着国家发展,经常深入到基层了解老百姓的生活情况,帮助基层和家乡发展生产,为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出谋献策。2010年11月,已是93岁高龄的范希贤作为火炬手,还参加了第16届广州亚运火炬传递活动。

时至今日,革命老人范希贤已经106岁高龄,依然身体硬朗、精神矍铄,他见证了自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广东省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当范希贤获悉原中央苏区龙岩市与广州市已经建立了对口合作关系后,他十分高兴地说:“大家要珍惜与广州的对口合作机会,多做有利于家乡发展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