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五一”假期将至 市民出游热情高涨

2023-04-26 08:37:46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近日,笔者走访我市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五一”假期将至,市民出游意愿愈发强烈,假期出游相关产品预订火热。

“我抢到了‘五一’期间去黄山的动车票啦!”家住新罗区多特家园的林芳芳称,“难得有5天假期,身边好多朋友都准备出门旅游,大家最近聊天的内容都是‘五一去哪玩’。而我很早就跟闺蜜们约好了一起去黄山。”为了确保出行顺利,林芳芳在4月15日一大早就买好了4月29日从龙岩出发去黄山的动车票,并在4月19日买好了5月3日从黄山回龙岩的返程票。林芳芳表示,“幸好我第一时间就买好了往返车票,身边好多朋友都说没抢到动车票。”

在连城县一家物业公司上班的邹先生则是因为机票太贵而改变了出游计划。邹先生称,本来想着“五一”带孩子去上海迪斯尼,结果一看机票的价格,从原来的四百多元涨至两千多元。“这个价格太贵了。既然机票太贵,动车票又抢不到,我准备自驾游带孩子就在省内玩,对小孩来说,只要出门就开心。”

而为了在这个“五一”假期玩得尽兴,我市部分上班族选择了用年假或是请假的方式“手动”拉长假期。“‘五一’假期有5天休息时间,我在5月4、5、6日又请了3天年假,拼成9天超长假期。”在永定区一家国企上班的吴小姐称,她和朋友这个“五一”要去云南旅游,自己对那儿的风土人情一直很感兴趣,在查找了相关资料后,制定了详尽的自驾游环游路线以获取丰富、深度的假期旅游体验。

据我市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吴经理介绍,“最近前来咨询‘五一’假期出游的市民明显增多,我们都在忙着收客中。而为了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长泰天柱山、漳州白塘湾、泉州开元寺等汽车一日游的团更是在‘五一’期间每日发团。”

在旅游业内人士看来,今年“五一”期间住宿价格上涨明显,比疫情前同期增长了10%~20%。住宿价格上升的原因,一方面是酒店的房租、人力等运营成本逐年增高;另一方面则是假期旅游需求集中释放,部分酒店因客房紧缺,根据市场和大数据情况进行了价格调整。此外,各地旅游景区、酒店、动车票、机票等资源供应已经出现紧张局面,这注定将是一个一票难求的“五一”假期。

(邱琳娜)

出游小贴士:

在当前旅游热度下,市民要想在假日期间玩得开心、舒心、放心,旅游业内人士提醒市民要注意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应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尽量避开热门景区和出行高峰时段。要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交通路况、天气变化等信息,密切关注气象、交通、卫健、应急、文旅等部门发布的公告,不参加未开发旅游线路(景区)探险旅游。

第二,参团出游要选择正规、有资质、信誉良好的旅行社。签订有效的旅游合同,主动购买旅游意外保险,理性消费,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保健品游”等虚假宣传,慎防落入低价旅游陷阱。

第三,务必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行程中,要注意保管好个人财物和贵重物品。要谨慎参与漂流、潜水、攀岩、蹦极、低空飞行、大型机动游戏、玻璃桥等高风险项目,结合自身健康状况,量力而行。严格遵守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禁令和安全提示,切勿违规进入未开发、未对公众开放的保护区、水库、峡谷、无人岛、海滩等区域。自驾旅游时,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杜绝酒驾醉驾。

第四,文明游览。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等文明行为规范。旅游过程中要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积极践行“光盘行动”,配合垃圾分类,培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第五,妥善应对突发情况。游览过程中,一旦遭遇突发险情或意外事件,要沉着冷静,积极采取自救和互救措施,迅速撤离危险区域,必要时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