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树立纪委也是“党员之家”理念

2023-05-01 09:05:0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树立纪委也是“党员之家”理念

□ 刘永良

“要树立纪委也是‘党员之家’的理念……”在不久前召开的永定区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上,这句意味深长的话语,引起许多与会者的共鸣。

笔者认为,“纪委也是‘党员之家’”,蕴含了纪检监察机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管就是厚爱”的真情和深意。惩教并行、刚柔相济,既有“硬度”,又有“温度”,彰显了情理纪法的相辅相成和辩证统一。

实际上,纪检监察机关平时严格执纪,让“严管”成为常态,在查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同时,更多的是将真情融入其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让受处理的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的严管与厚爱,让纪法有情、情有法度。从这个层面来讲,纪检监察干部其实是有情有义的“忠诚卫士”,纪委也是有情怀有温度的“党员之家”“干部之家”。

因此,我个人认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四增强”,让“纪委也是‘党员之家’”的理念深入人心。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增强宣教力。加强纪法宣教工作是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纪委既要发挥先进典型的正向激励作用,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又要通过反面警示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还要厚植廉政文化底蕴,筑牢“三不腐”的堤坝,用有力度、有温度、有尺度的工作,持续释放宣教传播力、影响力和感染力,去教育人、警醒人、挽救人、温暖人。

增强监督力。在日常监督工作中要注重创新监督方式,将以往节假日短信、通报文件等单一指向的提醒方式,转变为有人情味的面对面座谈提醒方式,采取未病先防、初病早治、精准诊疗、愈后防复具体措施,结合生动的典型案例,使受提醒干部更易接受提醒内容,更加注重自我约束,将以往“事后诸葛亮”转变为“先礼后兵”,体现纪检监察机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做到早提醒、常提醒。

增强亲和力。纪检监察干部要改变刻板冷峻孤傲的传统印象,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新形象。要善于俯下身来,倾听党员干部的呼声与愿望,增进同志情、提高亲和力,做实做细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以滴水穿石的精神、绵绵用力的劲头,唤醒党员干部初心,让其真心向党,由衷感恩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变“有错”为“有为”,化“抵触”为“信服”。

增强打击力。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通过出重拳、下猛药“治病树”,精准打击,及时实施“最后挽救”,防止党员干部由违纪跌入违法犯罪深渊,彰显铁腕执纪的坚定决心,体现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同时,准确把握运用好“三个区分开来”,坚决打击诬告陷害,做好澄清正名,真正做到打击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切实把铤而走险、想干坏事的人手脚捆住,让担当作为、奋发有为的人放开手脚,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