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传统文化回潮背后的思考

2023-05-02 21:26:41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传统文化回潮背后的思考

□ 郑 萍

近日,#上过大鱼海棠的福建土楼有多美#微话题,霸居同城热搜榜单第一,话题阅读人次破百万,达603.4万,吸引近2000人参与讨论。

“以前看了大鱼海棠,觉得土楼美得像梦幻一样,现在来到永定土楼我感觉是走进了自己的一个非常瑰丽的梦。”旅游博主微博大V@暴走姐妹花TLife2说,“对比起在动画片,在很多的一些文学或是电影作品里面看到的土楼,现场看觉得它更有生活气息,有文化有内涵,感觉这个就是活着的文化遗产,它是实实在在的,我们可以摸得着,可以去感知到的历史,非常吸引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开始回潮传统文化。许多自媒体号、网民对此类话题讨论度是比较高的,并都侧重于点赞回潮传统,弘扬文化。比如,永定土楼“天涯明月刀”乡村旅游国风电竞数字文旅体验项目,广受游客好评。今年3月14日,荣获第四届“中国服务”·旅游产品创意十大案例。

为什么传统文化会越来越受欢迎呢?中工网《国风国潮正当时》指出,文化回潮根植于中华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文化认同的情感所寄,是文化自信的外在表现。

在传统文化受欢迎的背后,有一些现象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如游乐场的文化墙千篇一律,仅以“仿古建筑+工作人员角色扮演”吸引游客定点打卡拍照,片面追求形式化,忽视文化内核。文创产品集中在盲盒、冰箱贴、钥匙扣等形式上,较为单一和缺少创意。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在传统文化受追捧的同时,如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乎气”不断延续下去,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我认为,这需要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对传统文化采取辩证取舍的态度,发扬符合现代文明基本价值的内容,摒弃不符合时代要求的部分。同时,在加强传统文化宣传时,不仅要提高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更要结合社会背景对传统文化进行深入阐发,增强传统文化的时代影响和社会效应,赋予传统文化新的生机和活力,推动传统文化在社会上的教育传播。文化自信和文化传承相辅相成,形成良性循环,让传统文化魅力,在新一代年轻人心中生根发芽,焕发出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