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之千名干部挂千企行动——区工信科技局、区商务局、永定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专访

2023-05-24 16:45:05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开栏语: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部署,永定区开展了“2023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活动。

即日起,永定区融媒体中心将在各平台开设“营商环境大家谈”专栏,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和企业负责人,畅谈永定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活动开展以来的工作成效、切身体会和期望建议等,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全力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共同推动全区营商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之千名干部挂千企行动

——区工信科技局、区商务局、永定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专访

永定区工信科技局:抓好五个服务 促帮扶到位

记者:根据“2023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工信科技局是“千名干部挂千企”行动的牵头部门,作为牵头部门,工信科技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

永定区工信科技局局长范琳云:“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服务活动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对加强政企互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起着桥梁纽带作用。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工信部门牵头制定了《龙岩市永定区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 进一步建立健全“千名干部挂千企”活动长效机制的意见》,着力抓好五项服务。

一是强化政策服务。深入企业宣传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系列政策措施,确保惠企政策快速直达、及时足额兑现。

二是强化要素服务。主动靠前协调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融资、用工、用林、用地、用能、“两证”办理、环境容量等方面的困难问题。

三是强化市场服务。帮助企业线上开拓市场,用好福建省工业企业供需对接平台,宣传推介企业产品。

四是强化策划服务。鼓励支持“链主”企业“以商招商”,对接引进一批生产关键材料、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引导区内企业开展协作配套,共同策划生成产业链合作项目,提升全行业整体竞争力。

五是强化创新服务。推动企业加大创新投入,促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企业高端化水平。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加快5G融合应用,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永定区商务局:建立消费目录 提振企业信心

记者:千名干部挂千企是我们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商务局作为重要的经济职能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成效?

永定区商务局局长赖周航:2023年以来,我们商务局积极落实领导干部挂钩帮扶措施,做好各级各类惠企政策宣传工作。挂钩领导分别前往土楼农业、天子温泉等挂钩企业开展“千名干部挂千企,服务企业促发展”专项帮扶活动。

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形式,深入了解企业开工复产、资金周转、用工需求、生产经营等情况,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支持。比如:出台限上指导性消费目录名单,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务消费在目录名单内,增加企业营业收入,做强限上商贸企业,积极邀请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和竞赛活动,提升本地品牌知名度,激发消费信心,挖掘市场潜力。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发挥点对点帮扶作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不断提振企业信心,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积极鼓励企业申报《龙岩市商务发展十五条措施》等商务惠企政策奖励。

永定工业园区管委会:落实三个制度 一线解企难题

主持人:工业园区是我们工业发展的主阵地,我们园区管委会是怎么开展“千名干部挂千企”的?

永定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苏玉铸:我们聚焦“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重点落实好三个制度。

首先,落实干部挂钩联系制。对园区内的每一家企业,包括在建项目均安排一名领导和一名干部挂钩联系,要求挂钩领导和干部每周至少深入企业走访一次以上,摸清摸准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其次,落实问题责任清单制。对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中收集到的困难和问题,能够现场解决的做到马上协调解决,对无法现场或者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建立台账清单、形成“一张表”,做到有具体责任人、有协调解决方案、有协调工作进展、有协调解决期限。

再者,落实协调反馈制。主动跟进,将协调的过程、办理的结果,及时反馈给挂钩企业,对于确实因政策规定、客观因素限制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做好解释工作。推动了我们园区42个重点企业、项目快落地、快投产、快见效。

工 作 成 效

到4月底,全区32名处级领导、96个乡镇(街道)及有关区直部门副科以上领导已挂钩企业121家,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支持企业稳岗留工促生产。挂钩企业的区领导和区直有关部门、24个乡镇(街道)、园区管委会领导全覆盖走访所挂钩工业企业,走访企业239次,帮助31家企业解决40个困难、问题。为一季度经济发展“开门稳”“开门红”奠定了扎实基础。一季度,全区工业增加值可比增长1.7%,居全市前列。

企 业 反 馈

龙岩市众冠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陈丽春:挂钩干部时常到企业关心我们的生产经营状况。我们生产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问题,园区管委会挂钩领导干部都会及时靠前服务,都会帮我们妥善的解决。其中,税收补助方面很及时的给予兑现。

龙岩鑫永华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森:从2019年开始培育上规后,区工信科技一直关心我们企业的成长壮大,挂钩干部帮助公司争取了设备补助、厂房租金优惠等政策支持。2020年,我们公司取得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今年正着手延续认定工作,希望挂钩干部一如既往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