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大福湖坑的幸福密码

2023-05-28 23:15:0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大福湖坑的幸福密码

□ 张耀清 刘永良

引子

大福湖坑,源自湖坑有个“大福场”,每3年都要举办一场规模浩大的“作大福”民间活动。

大福湖坑,还在于湖坑拥有一大批以“福”字命名的土楼。如振福楼、福庆楼等等。

大福湖坑,到底还隐藏着多少幸福密码?如果你想体验大福湖坑的幸福味道,请跟随我们一起走进这片神奇的土地,你将不虚此行。

密码之一:“跨村联建” 抱团发展

在湖坑镇有一个地方叫南溪片区,这个片区聚集7个建制村。南溪片区不仅因为有一条南溪河而得名,更是因为这个片区绵延十里的土楼,从空中俯瞰,尤为壮观。又被称作“十里土楼沟”“土楼长城”。也许是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共同的人文,南溪片区被列为龙岩市“一县一带”的乡村振兴“十里土楼长廊示范带”。

如果说2008年土楼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地给永定,尤其是湖坑镇带来一次发展的机遇,那么把南溪片区作为乡村振兴示范带是给湖坑带来第二次发展机遇。

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一时间也成了南溪片区乃至湖坑镇的一个“代名词”。

机遇就在眼前,但这次机遇并没有让南溪片区的人“喜笑颜开”。因为他们在发展中遇到了一个瓶颈:7个建制村发展不平衡。

机遇就在眼前,要把机遇变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内生力量,让机遇变为老百姓的幸福果实,南溪人遇到了又一个难题:靠一个村单打独斗许多问题无法解决。

机遇就在眼前,最先抓住机遇是南江村。

南江村是著名革命基点村,享有“红色小延安”之美誉。村党支部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充分利用自身的、红色的、客家的、绿色的资源,把南江村建成“美丽江南”。

看到南江村走在前头,南溪片区的其他建制村纷纷来南江取经,有的更是直接邀请南江村党支部书记江道明上门指导。作为同为南溪人,江道明从小深受客家文化的熏陶,深深懂得“亲帮亲”“邻帮邻”“村帮村”的互助精神。尤其是这些年南江村的发展也是得到各级的关心支持,让他更是富有一种神圣的使命和责任感。所以,尽管江道明有时面对邻村发出的求援有些为难,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全力支持。

江道明跨村指导工作的消息,随着邻村工作的变化不胫而走。同时,引起了永定区委组织部和湖坑镇党委的高度关注。永定区常委、组织部部长邱小洪多次深入到南江村调研,对江道明跨村指导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湖坑镇要大力支持和推广“跨村联建”这一做法。正如湖坑镇党委书记温永招所说,江道明的这一做法,起初有各种不同的反应。镇党委通过深入调研认为,江道明同志的这一做法恰恰是对我们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及其班子建设中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破解了难题”,更是对乡村振兴中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进行了大胆的实践。所以,区委组织部明确指示镇党委要给予大力支持,还对江道明在实践中遇到的“身份”等难题作出明确规定。让江道明跨村指导有位有威有为,解除了江道明的后顾之忧,名正言顺地跨村指导。

在龙岩市委组织部和永定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湖坑镇党委为了让江道明跨村指导的做法成为党建创新的试点,率先在南溪片区成立联建党总支。在这场成立大会上,每位参会人员都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南溪片区党总支成员。此时,人们并未想到,这次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的改革,不仅由此激活了全镇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更是为全市乃至全省“跨村联建”开创先河,提供了极为宝贵的经验。

南溪片区党总支成立后,以强村带弱村,带动整个南溪片区共同发展、协调发展,整个南溪片区群众的生活水平提升了。

“跨村联建”南江村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聚焦片区内各村民生事业和乡村治理问题,先后协助实佳村争取中国传统村落和省级美丽乡村项目资金420万元,支持吴银村打通了村内道路1.5公里,投入资金40余万元实施了国道357线南溪路段路灯亮化工程。同时,深化“村企共建”,与福建土楼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将南溪片区打造成“十里南溪”土楼沟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龙岩市“一县一片区”土楼十里长廊乡村振兴示范带。

南中村与南江村相邻,实施“跨村联建”后,南溪片区党总支注重加强对南中村的党建指导,在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中,积极向镇党委推荐村“一肩挑”人选。如今的南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涛,就是南溪片区党总支发现的优秀村主干后备人才,在他的带领下,南中村班子战斗力不断增强,“头雁效应”充分显现,干群精神面貌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发展势头愈发强劲。

南溪片区的成功实践,为湖坑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为湖坑镇如何发挥“跨村联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典型的案例。2020年6月,镇党委下发了《关于在全镇开展“跨村联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由此掀起湖坑镇“跨村联建”的新高潮,湖坑镇“跨村联建”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镇、全国首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省级乡村振兴重点特色镇,湖坑镇在持续擦亮世遗土楼“金字招牌”,不断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胆探索“跨村联建”党建创新模式。他们把全镇16个建制村,按照地域相邻、村情相近、人文相亲、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原则,分为集镇片区、丰盛片区、奥杳片区和南溪片区等4个片区,围绕“全镇游、游全镇”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重点规划实施“镇区客家风情体验游、北部土楼世遗探秘游、东部红色传习研学游、南部绿色乡村乐活游”。在镇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每个片区都成立了联村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引领作用。

丰盛片区位于湖坑镇北部,是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洪坑土楼群国家5A景区所在地,早期景区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环境整治不到位等问题制约着景区发展。丰盛片区党总支成立后,积极与福建土楼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共同推进了土楼租赁和征地拆迁工作,实施了土楼景区电瓶车游步道改造项目;土楼芳园春天酒店、升恒楼土楼民宿、土楼灯光秀夜景工程相继完工投入使用,投资1.2亿元的全市第一个数字文旅体验项目“天涯明月刀”,如今在丰盛片区环兴楼成功建成,并成为全国文旅首个数字网红打卡地。

此外,福建省重点项目中国土楼酒村有序建设中。“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湖坑镇按照“跟我酒村走一圈,还你上下五千年”的酒旅定位,将推出国内首条“中华酒礼沉浸体验游专线”,设置33个体验点位,建设“中华酒门、酒海广场、精酿工场、凝香大楼、中华酒山、天下酒仓”等,赋予土楼酒村“东方酿造,戛玉敲冰”的独特气质,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东方酒礼,永定建瓴;土楼酒香,杨杨其芳。村踵可期,翘首以待……        

集镇片区是湖坑镇镇政府所在地。在湖坑村、西片村、新街村和五黄村协同发展模式下,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历时8年之久的“老大难”下黄水库,终于在2023年新年到来之际正式下闸蓄水。这一天,村民们如同收到一份“民生大礼”而奔走相告。五黄村村民林永标说, 水库建好了,让我们告别经常停水、没水灌溉的日子,还将给我们五黄村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从下黄水库下闸蓄水到湖坑大道、集镇休闲游步道相继建成,集镇立面改造、集镇主街白改黑、一河两岸夜景工程均顺利完工。一件件喜事、大事,成为“跨村联建”的捷报频传,土楼旅游迎来一个个新高潮。同时,集镇片区以“湖坑作大福”民俗活动为载体,加快推进大福场改造、下南溪景区开发、下黄水库等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大福湖坑”客家文化风情体验游产业,努力创建中国福文化之乡。

奥杳片区在湖坑镇的东部,素有“铁打奥杳”的美誉,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积淀和得天独厚的绿色生态资源。湖坑镇党委充分发挥奥杳红绿交相辉映的资源禀赋,通过“跨村联建”,着力打造奥杳红军标语小镇,助推乡村振兴。

通过两年多的实践,全镇4大片区党总支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形成了组织联建、产业联促、项目联建、民生联办的工作格局,也破解了单一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资源整合难、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在全区乃至全市范围内打造一个“跨村联建”的“湖坑样板”。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对于湖坑镇创新党建的成功实践,镇党委书记温永招感触良多。他说,在乡村振兴中,面对基层党组织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深入基层调研,寻找破解难题的办法。“跨村联建”党建模式,最核心的就是要敢为人先,实践创新。为什么联?怎么联?联什么?只有通过实践去发现,再回到实践中去检验。在这一过程中,关键的是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的实践,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最终让基层党组织迸发出新的活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密码之二:福耀湖坑 造福百姓

如果说“跨村联建”有力推动乡村振兴,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引领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实现心中的“幸福梦”。那么,湖坑镇利用当地的客家文化、红色文土楼文化等资源打造“福文化”,则是为了进一步培育人们在追求美好幸福生活中学会知福、惜福、培福、种福、护福。

说到土楼的福文化,温永招书记总是充满激情。这不仅是因为他在土楼里出生长大,更是因为他长期在乡镇工作,了解土楼,热爱土楼,对土楼有着特殊的情感和独特的感受。

说到土楼的福文化,温永招书记总是饱含深情。这不仅是因为他见证了土楼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更是因为他见证了土楼在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后给当地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为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优秀传统文化——福文化,早已深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早已成为老百姓祈求幸福的一种生活习俗。温永招书记说,“福”是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祈求和表现形式,“福”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尚书·洪范》中关于五福的概念:“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是古代中国人对于“福”文化表现形态的直观理解。

客家作为汉族民系源自中原,客家福文化与中华民族福文化一脉相承。客家福文化或记载于家族谱牒中,或以楹联、牌匾的形式,镌刻在楼门、厅堂墙上,题写在宗祠及凉亭等建筑的墙壁上;或通过口口相传,一代代流传下来,成为客家人立身处世、创业持家的座右铭。在土楼中,以“福”字命名的楼有93座。第一个字为福字的楼共46座:福兴楼14座,福昌楼6座,福星楼、福成楼、福盛楼各4座,福远楼、福田楼、福安楼、福隆楼、福耀楼、福和楼、福庆楼各2座。其中,湖坑镇有带“福”字土楼共14楼,即:福昌楼、福田楼、福清楼、振福楼、福裕楼、福成楼各1座,庆福楼3座;福兴楼5座。此外,与土楼楼名连在一起带福字的楹联也比比皆是,如振福楼的:“振奋精神家国泰 福绵愿景子孙昌”“振纲惠世青山厚福地宜人绿水萦”等等。

的确,我们可以从土楼福文化足见客家人对“福”文化情有独钟,也彰显出土楼客家人对中华传统福文化的浓浓情怀。但怎样才让这福化造福百姓?长久以来成为永定人民一个埋藏在心底的梦。直到1998年,在习近平同志的关心下,土楼拉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序幕,直到2008年土楼申遗梦终于变成了现实,也变成了人们的幸福梦。

温永招书记饱含深情地说,从1996年5月2日到2002年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经6次到永定,为永定旅游产业擘画了“东楼西湖”的发展蓝图。作为永定东边的土楼重点乡镇,湖坑镇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持续擦亮土楼世界级“金字招牌”,坚持以党建引领旅游产业发展,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把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部分。认真谋划和推进“跨村联建”活动,以强带弱、抱团发展、联合振兴,由此带动乡村文化旅游,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共建共享共赢共富”的乡村振兴“湖坑样板”之路。

自从土楼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以来,过去偏远、贫穷的湖坑一跃而起,实现高质量发展,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如今,湖坑镇在保护好传承好世遗土楼的同时,始终坚持“乡村振兴民宿先行”的发展理念,不遗余力地抓好非世遗土楼的保护开发利用,成功引进了读旅、香叙、腾讯等公司,对非世遗土楼进行改造提升,成功打造了读旅升恒楼、“天涯明月刀”沉浸式文旅项目环兴楼等一批土楼民宿,让沉睡多年的土楼“活”了起来,做到了将收益带给群众,把土楼留给后代,推动共同富裕,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土楼福文化,充分发挥湖坑镇作大福的优势,湖坑镇党委政府大力挖掘湖坑作大福的福文化内涵,提出打造中国福文化之乡的目标。

说到打造中国福文化之乡,温永招以龙岩市人大代表身份提交了一份提案。他在提案中写道:福是万家心愿,以湖坑大福场为主轴,建设中华大福场,并将周边土楼打造成福文化馆,将湖坑作大福民间习俗策划生成旅游产品,让天下游客来湖坑漫福道、观福楼、喝福酒、住福楼、淘福宝……让湖坑福文化成为独具特色的旅游业态。

2022年12月10日,湖坑镇举办了福建省首届客家福文化节。福文化节上经过6个多月时间征集、评选的“大福湖坑”形象标识,也在开幕式上正式亮相。湖坑镇镇长许文华称,“大福湖坑”为全省首个镇域福文化IP, 该形象标识以“大”字和“福”字相结合,构成土楼之形,既体现了湖坑的旅游品牌——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也体现了湖坑深厚的福文化底蕴,与“土楼故里 大福湖坑”主题交相辉映。

在福文化节中,还举办了首场福文化论坛和美食文化节。从而让完全融入客家人的生产生活中。尤其是通过以建立“福楼”文化标识和形象IP, 打造永定特色“土楼福”文化品牌。“让福文化走进湖坑,从村庄到学校,从镇区到景区,‘福’景、‘福’道、‘福’楼,处处见‘福’”。 

湖坑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客家福文化十分浓厚,尤其湖坑“作大福”声名远播,酷似福船的大福场见证着客家人与福文化渊源, “福”字寄托着当地人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对美好未来的祝愿。为此,湖坑镇紧紧围绕“福见土楼”品牌,深入挖掘客家独特的“福”文化资源,深入开展“福到校园、福到企业、福到景区、福到乡村、福到农家” 五福临门的接福活动,助力乡村振兴,让湖坑人民乐享“幸福”生活。

与此同时,湖坑镇大力挖掘客家“福”文化,不遗余力修福路、造福桥、建福道、装福灯,着力培育漫福道、观福景、品福宴、住福楼、淘福宝等旅游业态。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兴建长达2公里的一溪两岸“福”道,全面建成南江绳网部落亲子项目,“一站式”惠农服务中心、智慧育苗中心项目。中国土楼酒村、田河大桥、永定区金丰溪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南江村土楼影视小镇、南中村整村开发等项目相继建成。

让福文化走进千家万户,让福文化惠泽百姓。

湖坑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红色福”作为乡村振兴的“底色”,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一县一片区”土楼十里长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先后建成了“党建故事千米长廊”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南江画卷”, 讲好乡村振兴里的南江党建故事。

湖坑镇南江村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宜居示范村、全国100个特色乡村、国家森林村庄等荣誉称号,南江村已成为永定区乃至龙岩市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外出返乡创业青年不断增加,在家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产业的人数200余人,村民在自家门口就能增收,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村民的幸福指数大幅度提升。南江村的“生态福”,引来了众多南来北往的游客,他们在南江游福山走福道,享满满福气。

密码之三:初心为民 情系民生 

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是破解各种难题的根本手段。唯有发展,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才能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

从2020年起,湖坑始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瞄准文化旅游主导产业,坚持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的工作思路并落地落实,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走进湖坑,处处可见文旅业态更加丰富,文旅项目更具质感,发展的后劲、韧劲更加持续、更加强大。

坚持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才能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民生福祉,是湖坑镇党委、政府矢志不渝、持之以恒推进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建设的信念追求。一批民生项目顺利开竣工。从饮用水安全到亲水游步道,从一河两岸夜景到洪坑土楼灯光秀,从“一站式”惠农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到鹤上篮球场建成、湖坑大道大福灯相继点亮,一件件民生实事,让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从无到有、“无中生有”、策划生成,既是创新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丰富人文情怀的智慧演绎。依托“女儿林” “外婆桥”,建设“党建故事千米长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南江画卷”,联合打造“十里南溪”土楼沟旅游景区,实施一系列文创项目,将旅游景点串点成线,实现南江村单一“小景点”向十里南溪“大景区”转变,推动实现富民强村……这些生动实践,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深受老百姓的赞誉。

点亮夜色,让古老山乡“靓”起来。

从南江夜色,到集镇一河两岸灯光夜景,再到洪坑土楼景区梦幻灯光秀,扮靓了湖坑夜色、点亮了福灯、温暖了湖坑,让老百姓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有了更多 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聚力文旅,让高端民宿产业“强”起来。

聚力湖坑的产业发展,以乡村旅游为抓手,推动土楼民宿的建设打造,读旅、香叙等高端民宿品牌落地湖坑,南江村朝阳楼、东昌楼、 新南村长源楼、洪坑村读旅书苑、升恒楼等土楼民宿相继建成开业,六联环兴楼“天涯明月刀”沉浸式文旅项目成功建成,湖坑的土楼民宿正成为文化旅游新标杆。

做好服务,让大项目好项目“转”起来。

为项目做好服务,力促新项目尽快竣工投入运营。以南江读旅(朝阳楼、东昌楼)、新南香叙(长源楼)、洪坑读旅书苑、升恒楼等高端土楼民宿相继建成,天涯明月刀环兴楼沉浸式演艺、南溪土楼电竞谷等项目建设,一大批具有引爆性、引领性的大项目好项目,将湖坑土楼民宿打造成为文化旅游新标杆。

“村企共建”,让“小景点”“大”起来。

湖坑镇积极推动“村企共建”,为企业参与环境优化、产业发展、项目策划、公益事业、脱贫攻坚等方面提供平台。目前,16个村与35家企业结对“村企共建”。通过“公司化运作、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的方式,投资1亿多元的南溪片区十里南溪乡村旅游实现了由“小景点”向“大景区”的转变。

流转土地,让“抛荒地”“活”起来。

湖坑镇积极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助力乡 村振兴。南中村有一片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的抛荒地。村党支部及时鼓励常年在外地种植烟叶的农户苏福辉回村承包这片地,并帮助解决土地租赁、道路开拓等问题,在镇政府和村党支部的大力扶持下苏福辉,与村民签订15年流转协议,租赁了60亩土地,还解决十几位群众的就业问题,实现了土地增值、农民增收。 

现场办公,让文旅龙头项目“舞”起来。

湖坑镇围绕既定目标、思路和举措,集中精神抓建设、忙服务,让文旅龙头项目舞起来。为确保总投资1亿元“天涯明月刀”沉浸式文旅项目早日建成,镇党委和村党支部深入农户家中,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正是靠坚持“一切资源跟着项目走、一切服务围着项目转”,全镇上下形成你追我赶,快上项目上好项目的发展氛围。

“烹然心动”,让味觉盛宴“火”起来。

以“烹然心动·福满湖坑”为主题的土楼之乡首届美食竞赛村村福食大比拼活动,让湖坑客家美食在16支代表队的“厨神”们大放异彩。他们用精湛的刀工、精致的雕花、创意的摆盘,将客家本土食材烹制成一道道、一盘盘极具永定地方特色的美味菜肴,让人间烟火“火起来”。

 

“两治一拆”,让幸福家园“美”起来。

围绕“全镇景区化、景区全域化”,重抓乡村治理,全力推进“两治一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仅南溪片区共整治裸房43栋10160平方米、空心房335栋12527.63平方米,真正让幸福家园实现“天蓝、地净、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承续美德,让“女儿林”“传”起来。

湖坑镇持续挖掘南江村“女儿林”的生态文化,策划打造南江女儿林生态景观。依托南溪“土楼沟”,沿西片村至实佳村打造了全长约10公里的美丽乡村景观带,梯田、清溪完美融合……一幅幅由“福”字勾勒出来了的新画卷正徐徐铺开,一股股浓浓的“福”味正悄然弥漫在土楼大地上,让湖坑人真真切切感受到处处是“福”的新景象。             

“盛世光影”,让夜间文旅“乐”起来。

每当夜晚,走进永定土楼客家民俗文化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伴随着优美的音乐 旋律,五彩缤纷的灯光折射出不同的颜色和形状, 让人忍不住驻足拍照。一路向前,全息戏台、裸眼 3D 光影秀、千年古树等一个个沉浸式夜游项目,把景区打扮得独具特色、美轮美奂,让土楼的夜晚“亮”起来,商圈人气“聚”起来,夜间消费“火”起来,群众生活“乐”起来。

记得来时路,不忘梦归处。

面对已有的发展和取得的成效,作为龙岩市人大代表的温永招深感自己身上肩负着“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一切”的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每天,他依旧一如既往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山乡村组,倾听农户的呼声,了解社情民意,切实为民排忧解难。正如他自己所说:“我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的奋斗目标,把当好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转化为为民履职的具体行动。”

面对已有的发展和取得的成效,湖坑镇党委政府班子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永定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带领全镇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在打好革命老区牌、绿色生态牌、特色产业牌、对外开放牌、大爱龙岩牌“五张牌”,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产业的工作中“冲冲冲”,全力以赴打响“土楼故里·大福湖坑”品牌,高质量走好乡村振兴“大福湖坑”之路。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

再出发,踔厉奋起、勇毅前行。

再出发,一起走向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