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营造好环境 打造“便利永定”——永定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廖荣华专访

2023-05-31 19:56:01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也是促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作为经济综合部门,永定区发展和改革局持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坚持围绕发展抓环境,抓好环境促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记者:抓环境就是抓发展。区委区政府部署开展了“2023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活动,作为经济综合部门,我们想请您介绍一下开展这个活动的思路。

廖荣华: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按照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为形成“区委统筹抓、政府直接抓、部门具体抓、上下联动抓”的工作格局,区委区政府在“1339”兵团式作战体系中,组建了优化营商环境兵团,部署开展了“2023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活动,以最大程度满足市场主体需求为根本导向,以党建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国内先进水平为标杆,推进实施一批具有科学性、可操作性的改革举措,不断推进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目的是为了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记者: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们采取了哪些举措?

廖荣华:我们主要是针对企业群众反映突出的营商环境领域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通过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大宣传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千名干部挂千企”行动、政企互动服务靠前活动、惠企政策宣传推行活动、政务服务提升行动、法治并行护企行动、安全生产进企业大服务行动和政银企保担联动专项活动等“八大专项行动”,清除各种壁垒和隐性障碍,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行专班工作制,做到“一项行动、一名牵头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任务计划”。

记者:作为综合经济部门,发改局涉审批的项目业务多,你们是如何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促进项目加快落地建设的?

廖荣华:项目建设是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我们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理念,全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以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好帮代办,实现服务“零距离”。积极主动对接项目业主,提供咨询、指导、协调、帮代办等各类服务,及时掌握企业需求,解决项目业主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今年以来,发改审批窗口提供帮代办服务30余次。今年3月27日,福建客家建发集团送锦旗表扬发改窗口服务暖人心。

二是深化制度改革,推行“拿地即开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协助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积极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帮助企业在项目备案后,取得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后,实现“拿地即开工”的目标。


记者:在惠企政策方面,发改局又有哪些举措?

廖荣华: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们积极推广宣传惠企政策,推动政策应知尽知、应晓尽晓,让企业更能够熟悉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助力推动永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政策实施的分析研判。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政策宣传和解读,进一步优化提升服务,扩大巩固经济向好势头的一揽子政策宣传覆盖面,提高企业政策知晓度,实施精准推送、线上办理、免申即享等便利化措施,确保各项措施应落尽落、市场主体应享尽享。

二是搭建平台为企业服务。利用龙岩市惠企政策平台,及时对我区出台的惠企政策按信息名称切片分解、切实推进惠企政策智能匹配、精准推送,做好项目线上申报工作,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做好线下项目审核、兑现,做好“免申即享”。

三是开展“千名干部挂千企,服务企业促发展”走访活动。对我区44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进行走访,深入企业、靠前服务、主动跟踪问题协调进展情况,建立台账清单、形成“一张表”,同时,点对点宣传解读各级稳增长政策,重点宣传《龙岩市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政策措施》和《永定区促进第三产业高质量发展九条措施》,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扶持政策,促进政策落地见效。

总之,我们一定聚焦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目标任务, 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实,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营造安心、放心、舒心的营商环境,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