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讲”需合道弈法,故事方有“力量”——2023年全国新高考Ⅰ卷作文题简析

2023-06-14 09:20:28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讲”需合道弈法,故事方有“力量”——2023年全国新高考Ⅰ卷作文题简析

■ 谢亮超

2023年高考全国卷Ⅰ作文题,既很好地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又切合新课程标准的精神和要求。作文材料贴近考生实际、贴近社会生活,较好考查了开放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表达交流能力。作文题目体现选拔人才时对考生价值观考量的“国家意志”,并蕴含了多种写作任务意识。

一、强化审读意识,切准题意

2023年全国新高考Ⅰ卷作文题以“好故事”为主要话题,共三句话,分为三个层次。层次一指出“好的故事,可以帮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可以触动心灵、启迪智慧”,分析了好故事对人际交往和个人修养的作用;层次二指出“好的故事,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可以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阐释了好故事对人生和民族的作用;层次三是对前两个层次的总结概括:“故事是有力量的”。基于上述层次的分析,我们在行文中要处理好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对“好故事”进行界定,教材《选择性必修中册》单元研习任务中明确指出“一个好故事胜过一打道理”,强调“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因此“故事”不仅是承载日常生活、沟通人际关系、传承优秀文化,更是展现国家形象等的有利方式;它既可抒发朴素人生的个体沉吟,亦可描摹普罗大众的社会群像和国家民族的形象。“好故事”则将荡漾着个人体验的涟漪以情感共鸣之姿推向彼此,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也将蕴藏着时代发展的风云以气象万千之卷呈现于前,镌刻历史、前瞻未来。二是要注意处理好好故事与力量的关系,前者为外,是具体现象的展现;后者为内,是对前者的深化。大多数考生在成长过程中都有听故事、讲故事的真切感受,根据材料内在的逻辑,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角度写作即可。

二、强化思辨分析,拓展延伸

“深思辨”是指面对材料所提供的现象和事件,要有正确的逻辑思维能力;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多分析这些现象背后的联系,合理客观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充分表现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考场作文一定要强化思辨分析,方能展示深度和厚度。虽然2023年高考全国卷Ⅰ作文题表面看起来思辨逻辑没以往年的那么强,但只要勇于从细微之处进行合理的思辨分析,就能让我们的作文脱颖而出。比如通过对作文材料的分析,我们发现第三句“故事是有力量的”表达,已从前两句的“好故事”变为“故事”,话题细微之处的变化,意味我们行文时要进行“好故事”与“坏故事”的辨析,好故事与坏故事,二者会否由好变坏,条件是什么,如何实现辩证统一,如何持续,不会变坏,这些都应在行文中体现出考生自己的思考。

我们还要思考材料给展现的思维逻辑。第一要思考“好故事”有哪些,第二要思考“有力量”体现在哪里,重点处理好故事与力量的关系。我们既需要参考材料中罗列的“力量”,更需要品味材料之外的“力量”。比如文化自信需要中国传统故事,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中国经典故事,高质量发展需要中国科技故事,未来太空需要中国航天故事……如果考生能把“力量”引到宏大的时代主题上来,那么就能突破个人的小圈子,拓宽视野,打开格局。考生可以根据材料所列举的代表性场景内容,展开丰富的联想和深入的思考,类比延伸,完成一篇有真正思维深度的考场作文。

三、强化任务意识,合理表达

今年全国新高考Ⅰ卷作文题,没有设置具体的情境任务,只是在材料的结束指明任务。写议论文要就事论事、就事说理,写作时必须紧紧扣住“好故事”“力量”的关系来谈。但是题目提示“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言外之意很明显:不光只是就事论事,更应有启发性的感悟和思考,即拓展发散。唯有挖掘出题中的深层意蕴文章意境才能开阔,眼界才能高远,也才能更自由地发挥和个性表述,成就一篇好的考场作文!

(作者系永定一中正高级教师、福建省特级教师、福建省语文学科带头人、龙岩市高中语文专家工作室领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