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致永定区餐饮场所燃气用户的一封信

2023-06-24 15:48:39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广大餐饮场所燃气用户:

餐饮业是居民生活中的重要行业,时刻诠释着“民以食为天”的真义,也处处彰显着客家饮食文化的魅力。近期,宁夏银川市发生一起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事故造成人员死伤和财产损毁。在此,我们真诚提醒您餐饮场所使用燃气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一、餐饮业主应明确事项

1.餐饮业用户对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负主体责任。根据2022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

2.应确定专人负责厨房燃气安全;对厨房人员进行燃气使用安全教育,加强燃气使用安全管理。每月对户内燃气设施设备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在餐饮场所显著位置张贴公示燃气安全使用信息公示牌。

3.营业结束后,关闭燃气管道阀门,再安排专人检查确认一次。厨房内保持良好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

4.与合法供气企业签订供用气合同;购买、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器具以及连接软管、调压阀等配件;购买的燃器具应具有熄火保护装置。不得私自拆改燃气器具及配件。

二、使用燃气钢瓶应注意事项

1.液化石油气钢瓶应定期检测,并附有检验合格标志。钢瓶减压器正常使用期限为5年,密封圈正常使用期限为3年,到期应当立即更换并记录。

2.不可将钢瓶放倒使用,且避免受猛烈震动。钢瓶上不可放置物品,以免引燃。

3.使用燃气的工作间不得有第二火源,切勿将液化石油气与天然气同室使用。

4.钢瓶供应多台液化石油气灶具的,应当采用硬管连接,并将用气设备固定。燃具连接软管的长度控制在1.2米到2米之间,且没有接口;若软管出现老化、腐蚀等问题,应当立即更换;软管不得穿越墙壁、窗户和门。

三、发现燃气泄漏如何处理?

1.立即截断气源,关闭燃气管道和灶具的阀门。打开门窗,让空气流通,将泄漏气体排出室外。

2.及时疏散店内顾客并到室外打电话报修。切勿在室内使用电话或手机,特别是禁止使用排气扇、电风扇排气。

3.燃气泄漏时,千万不能开启电源开关(如开灯、关灯)、使用明火。

龙岩市永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龙岩市永定区燃气安全服务中心

2023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