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红色小延安”:永定湖坑南溪

2023-06-27 15:25:15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湖坑南江村经德堂的巨幅墙绘和永定革命斗争史陈列展。

1938年3月由闽西子弟组成的新四军二支队北上抗日后,闽西成立中共闽西南潮梅特委统一领闽西南抗日救亡运动,同时成立新四军二支队龙岩留守处。1941年1月国民党发动皖南事变,闽西地区发生国民党顽固派向中共闽西地方组织及其基本地区发动全面军事进攻的“闽西事变”。闽西党组织根据变化的敌情,坚决执行党中央提出的“精干隐蔽、蓄力待机”的工作方针,把共产党员分散到群众中隐蔽生产,既保存了自己,保护了群众利益,也积蓄了力量。永定县委在南溪、西溪、龙门以及上杭黄沙埔等山区村寨,建立了14个生产基地,从事农副业生产的干部有四五十人。他们白天参加生产劳动,晚上深入群众家中访贫问苦,做抗日救亡的宣传工作,并帮助群众耕田插秧、砍柴烧炭、运木盖房等,取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其中永定湖坑吴银村的老吴子是闽粤边委、闽西特委、永和靖县委和金丰区委的生产单位,革命前辈罗炳钦、江岩、朱曼平、魏金水、张昭娣、刘永生、黄月英等和各级机关干部、电台工作人员30多人一起来到这里,开展生产自救,发展副业和商业。此后还建立闽粤赣边永和埔靖游击大队,江岩为游击队长,保护群众利益,因此永定湖坑南溪一带被誉为闽西红土地的“红色小延安”。 宋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