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愿更多“新农人”释放“头雁效应”

2023-07-17 10:12:49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愿更多“新农人”释放“头雁效应”

■ 刘永良

近年来,在闽西广袤的田野上涌现了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农人”,他们眷恋乡村、热爱农业、怀揣梦想,以新的面貌、新的思维、新的技术,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挥洒汗水、贡献智慧,为现代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成长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兴农人”,给农村带来了勃勃生机。

据7月10日的《闽西日报》“乡村振兴”版报道:新罗区适中镇的“90后”卢兴昌为带领更多果农种好百香果,先后为种植户举办百香果病害防治培训会50余场,提供种苗技术、病毒病防治、合理施肥等技术指导;永定区大溪乡龙虾养殖户游柑茂前些年积极参与激励性扶贫,通过“政府+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带动当地43户贫困户脱贫;武平县东留镇黄坊村廖雪涵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以“一枝独秀”引来“百花齐放”,吸收42名妇女参加创业就业交流和技能培训,吸纳周边种植户300多户加入合作社,有效带动1万多亩芙蓉李稳定种植,直接解决126名周边劳动力的用工问题;上杭县稔田镇“80后”李世民的多项农业技术成果被推广,为技术转化起到示范作用,他还借助高校和院所平台优势,开展农业知识宣传和科普,倡导生态种养,已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5项等。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这些“新农人”就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人才。他们不仅是乡村振兴的希望,更是新农村的未来。有了大批“新农人”,农村才有更光明前景。“新农人”有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有知识、有活力,有更高的科学文化素质、掌握了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的经营管理能力,给家乡带来新理念和新方法,更注重绿色环保和产品品质,为乡邻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致富的机会,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他们对土地有很深的感情,愿意扎根泥土、服务农业、发展乡村。可以想见,“新农人”与“旧农人”合作互补,将会使农村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变得更美,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富。因此,需要更多的“新农人”释放“头雁效应”,以“头雁效应”带动“群雁效应”,吸引更多人加入助力乡村振兴行列,在广阔的农村大显身手。

首先,要在强化政策落实、产业引导、主体培育、公共服务上真抓实干,在融资、创业补贴、税费减免、用地保障等方面给予“新农人”针对性、精准性的“政策大礼包”,积极搭建平台,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汇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其次,要大胆探索新形势下培育农村创业创新“新农人”的组织形式、培训方式及发挥作用的方法途径,引导他们树立质量意识、增强品牌观念,精心打造农业特色品牌。要善于总结农村创新创业模式,推介典型案例,用鲜活的事例激励人、拼搏的精神鼓舞人、创意的点子启迪人,引领更多人才返乡入乡创新创业,深耕广袤乡村,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推进乡村振兴在建设农业强国的大道上阔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