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1929,毛泽东在永定凤城

2023-07-17 10:19:59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1929,毛泽东在永定凤城

毛泽东旧居、红四军前委旧址(永定区凤城街道赖家祠)。(龙岩市永定区博物馆提供)

■ 林添茂

永定县治凤城,自明成化十四年(1478)永定建县至今一直是全县(区)政治、经济、交通和文化中心。凤城旧称溪南里田心,苏区时期曾设溪南区龙岗乡,后因县城山形地势犹如古代传说中的百鸟之王——“凤”,而得名“凤城”。

1929年5月25日红四军攻占永定县城,随后至28日,毛泽东住在城中的赖家祠,指导当地建立红色政权,打击土豪劣绅,开展土地革命;并以严明的纪律、良好的作风赢得百姓的信任与爱戴。苏区老百姓都亲切地称这支人民军队为“朱毛红军”。

5月23日红四军第一次攻占龙岩城后,毛泽东和朱德为了实现诱敌归巢、消灭闽西国民党势力、扩大红色区域的目标,随即率部长驱直入永定县境内,同张鼎丞等领导的永定地方武装会合。当天,红四军迅速攻占了坎市,第二天进驻湖雷。

5月25日,毛泽东和朱德率领红四军第二、三纵队,在地方武装配合下,一举解放永定县城,守敌原郭凤鸣部一个团不战而退至上杭。

攻入永定县城后,红四军前敌委员会(简称“红四军前委”)设在城内的赖家祠,毛泽东亦住在赖家祠。赖家祠始建于清朝末期,是一座极为普通的客家宗祠,砖木结构,分为前厅、中厅、后厅,各厅之间有天井相隔。天井两侧是厢房。前厅和中厅为平房,后厅高两层,歇山顶,抬梁式木构架。此外,朱德住在张氏宗祠,陈毅住在东门桥头的崇华堂,部队分别在吴家祠、江家祠和孔庙等地宿营。如同以往一样,毛泽东在占领一个县城之后,立即叫人找来当地县志,召集人员了解情况,召开各种座谈会,开展调查研究。

当天下午,毛泽东在赖家祠安顿下来后,邀请张鼎丞来到住地,与他进行了一次长谈。这是张鼎丞第一次见到毛泽东。张鼎丞向毛泽东详细介绍了当地的历史沿革、行政区划、地理交通、商业活动、土地关系、土地斗争等状况,特别是1926年以来永定县党组织建设情况,1928年永定暴动以来全县革命形势,以及1928年永定县溪南区苏维埃政权建设和土改分田的经验与教训等革命斗争情况。毛泽东高度赞扬永定革命斗争的成就,认为永定党组织建设成就很大,永定革命工作做得很有声色,“以乡为单位,按人口平分,抽多补少”的溪南土改分田经验很值得推广。1996年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张鼎丞传》如是写道:“张鼎丞第一次见到毛泽东,就对这位卓越的领导人产生了良好的印象。从此他长期接受毛泽东的领导,十分敬佩毛泽东的为人和才智,与他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友谊。”

在毛泽东的指导下,中共闽西特委根据永定县溪南里土地革命的斗争经验,起草了一个指导全局的土地革命斗争的纲领。7月20日,毛泽东作为红四军前委代表出席了在上杭蛟洋文昌阁召开的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充分肯定了永定暴动的经验和意义,认为“永定暴动后,闽西即开始苏维埃政权的建设……这完全是因为他能实现党的土地政纲,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拥护之故”,指出这一经验是“最值得各地效法的”。会上,毛泽东对溪南的土地革命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闽西土地解决办法最好”。

当天晚上,毛泽东在赖家祠后厅二楼棚厅主持召开中共红四军前委和永定县委联席会议,到会的有朱德、陈毅、罗荣桓、林彪、刘安恭、伍中豪、胡少海、谭震林等红四军领导人,以及张鼎丞、邓子恢等闽西地方主要领导人。会议开得十分热烈。会上,张鼎丞等永定县委的领导人反映说,永定县城的城墙是反动统治势力的藩篱,是千百年来城乡对立的一个标记;更因为一年以前农民武装暴动攻城失利,难以攻克的城墙是其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永定的农民群众对城墙仇恨刻骨,强烈要求拆毁城墙。毛泽东接受了这个要求,并作出三项决定:一、召开群众大会庆祝永定解放;二、动员群众拆毁永定县城墙;三、成立永定县革命委员会,张鼎丞任主席,阮山任秘书长。

5月27日上午,晴空万里。永定城关南门坝平地上,彩旗招展,一万多名群众像过节似的涌向祝捷大会会场。当年,这座永定小县城人口总共不过上万人,几乎是倾城而出。还有许多农民从很远的山区赶来,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往前挤,就是想一睹充满传奇色彩的朱毛红军领导人毛泽东和朱德的模样。

当万人祝捷大会会场的主席台上出现身穿灰布军装的毛泽东等红军领导人的身影时,顿时群情踊跃,会场沸腾了!毛泽东向到会群众频频招手致意。他开始向群众演说,他那洪亮的声音,整个会场都能听见。他愤慨地列举了“土豪劣绅,横行乡里”的罪恶,数说了人人怨愤的重息重租。他号召大家团结起来,打倒土豪劣绅,实行土地革命,建立人民的新政权。毛泽东说:“共产党、红军就是要解放全国劳苦群众。现在解放闽西、永定,主要靠闽西、永定群众自己来巩固政权。过去反动派统治县城,群众不容易进城,拆掉城墙,群众可以来往自由。”接着,朱德和陈毅先后讲话。其中,陈毅说:“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党,红军是为穷人翻身解放的军队。动员群众起来保卫自己的组织。”张鼎丞用客家话进行翻译。顿时,群情激昂,当众烧毁了田契债约,镇压了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接着,毛泽东亲自宣布闽西第二个县级红色政权——永定县革命委员会正式成立,张鼎丞任主席。

会后,毛泽东、朱德等一起荷锄登上南门城垛,首先挖了城砖。顷刻,四面城垛都站满了拆墙人群。群众热情高涨,每个拆城墙的群众还自带一块城砖回家。1929年8月28日,《中共闽西特委报告——闽西斗争形势的组织状况》写道:“各乡打城群众自早晨八时起便各路迤逦而来,绕城工作,有如蝼蚁,夕阳西下又鱼贯而归。所有午饭由农民自带,公家只备茶水,每日要费二十多元,足见打城群众之多。因此,三四日间依山临水的永定城墙便变为平野,这是何等伟大的壮举啊!”此次,永定城墙的垛眼和四个城楼被全面拆毁,但是大部分城墙仍然存在。

5月28日,毛泽东率部离开永定县城,到永定其他乡村分兵活动,帮助全县建立红色政权,开辟红色区域,直至6月3日才率部离开永定,进驻龙岩龙门赤水,第二次攻占龙岩城。

6月1日,毛泽东在湖雷给中共中央写报告,高度评价了闽西的革命形势:“闽西党有相当基础,群众也好,各县斗争日益发展,前途希望很大。”

在毛泽东的悉心指导下,永定各地革命斗争如火如荼。至1929年秋,全县先后建立12个区、113个乡苏维埃政府,还成立了县赤卫大队和区赤卫队,有1200多支枪、200余门炮。同年10月26日,永定县苏维埃政府建立。从此,永定革命运动进入了新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