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军民合作》战“神判”——胡一川在太行山参与领导打赢抗日文化战

2023-07-24 16:51:56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军民合作》战“神判”——胡一川在太行山参与领导打赢抗日文化战

■ 张佑周

《攻城图》。 胡一川 绘

中国著名版画家、油画家、美术教育家、国际著名艺术家、广州美术学院首任党委书记兼院长胡一川是永定区下洋镇中川村人。他在抗日战争时期以艺术为武器英勇抗战的故事脍炙人口。

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毕业于杭州国立艺专的胡一川(胡以撰)此时在其族叔胡文虎创办的厦门《星光日报》任记者并兼任厦门美专教员。已在上海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胡一川得知抗日战争爆发的消息热血沸腾,毅然与热恋中的女友分手,历经辗转奔赴延安,成为最早到延安的美术家之一。胡一川到延安后,先在儿童剧团和抗战剧团工作,后进入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在“鲁艺”,胡一川如鱼得水,发挥特长,担任了木刻团团长、木刻研究会主任和“鲁艺”美术系教师等。他的艺术激情进一步高涨,艺术创作力进一步发挥,在短短几个月内便创作和发表了木刻作品《卢沟桥战斗》《交公粮》《鲁迅先生木刻像》等。

《挖地道》。 胡一川 绘

1938年12月,胡一川与彦涵、罗工柳等人带领延安“鲁艺木刻工作团”的美术工作者到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在那里一边参加战斗、体验战斗生活,一边进行艺术创作,将革命木刻艺术送到太行山根据地,为抗日战争服务。胡一川和战友们不仅参加了著名的王家山战役和其他战斗,还创作了大量木刻版画。胡一川亲自创作了连环画《太行山下》和套色新年画《破坏交通》《军民合作》等,并指导木刻工作团成员用木刻反映前线军民的战斗生活。当日寇向太行山区发起“九路围攻”,合围逼近之时,胡一川临危不惧,不仅为报纸社论《粉碎九路围攻》刻好一幅版头画,还从容不迫地将画和社论文字排好版,印出一份样报,检查无误后才同报社同志一道撤离。

在太行山根据地期间,胡一川和朱德一起打过篮球,参加过训练射击,百发百中,受到朱德夫人康克清同志的表扬。在听到朱德“笔杆赶不上枪杆”和“笔杆必须赶得上枪杆”的讲话后,胡一川和战友们下定决心:要以笔杆为武器,打赢一场对抗日本侵略者的文化战,决不辜负朱德的殷殷嘱托。

《破坏交通》。 胡一川 绘

1939年冬,日本侵略者模仿民间艺术形式印制了大量宣传品,将“神判”即日本的判官图印制成年画,趁着春节快要来临之机,加上一些小礼品广为派发,试图以小恩小惠收买人心,并宣传所谓“大东亚共荣”。胡一川与战友们几经研究,决定针锋相对,以刻刀和画笔为武器,与日寇展开一场“年画战”。于是,在1940年春节前,胡一川和战友们夜以继日地创作了《破坏交通》《军民合作》《保卫家乡》等抗战新年画。他们借鉴中国传统门神的创作技法,用战士代替门神,将秦叔宝、尉迟恭的形象换成了八路军、民兵,还写上“加紧站岗放哨”“捉拿汉奸敌探”等文字以突出中心,加强宣传效果。

新年画创作出来后,胡一川和战士们请民间艺人帮忙印制。除了向老百姓发放一万多张外,胡一川和战友们还背着年画到襄垣县西营集市摆摊叫卖,大受欢迎,当场卖掉数千张。在他们的努力下,当年在太行山抗日根据地老百姓家中,所有年画、门神等形象都焕然一新,胡一川与战友们的《军民合作》一举战胜了日本侵略者的“神判”,老百姓宁愿掏钱买胡一川与战友们的年画,也不要日本人白送甚至加送礼品的年画。八路军打赢了一场特殊的文化战。彭德怀看到年画后,亲自给木刻工作团写信表扬他们,说:“这次你们的勇敢尝试已经得到了初步成功,许多艺术工作者口喊大众化,实际上是没有真正做到,而你们已向这方面先走了一步……”

1940年2月8日,大年初一。朱德总司令出席八路军野战政治部于武乡县召开的文艺座谈会并讲话,勉励文艺工作者更好地利用文艺进行对敌斗争。八路军野战政治部副主任兼宣传部部长陆定一作了《艺术工作的方向》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木刻工作团这次“年画战”所取得的成就。